智惠梅邑,青助三农——百名学子助力闽清乡村振兴行动

http://www.mqxww.com  2018-08-14 15:26:50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8月10日上午,2018年福建省“智惠梅邑,青助三农——百名学子助力闽清乡村振兴志愿行动”总结表彰大会在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召开。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余颖凌,副县长张凯等到会指导。

  从7月12日开始到8月10日,本次“百名学子助力闽清乡村振兴志愿行动”持续开展了一个月的时间。参加本次志愿行动的109名研究生和本科生来自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医科大学、闽江学院、天津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各大高校,其中近百分之三十为闽清籍学子。大学志愿者生们满怀热情,不怕吃苦,运用自身所学知识,深入农村基层,开展产业调研、村庄调研、品牌策划、旅游规划等各项活动,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智慧和青年力量。

  总结表彰大会上,单位挂职实践队和15个乡镇实践队通过ppt汇报的形式,将一个月的实践成果进行汇报,讲述了他们助力乡村振兴之旅。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志愿者共完成227个村庄概况调查表,撰写527份产业调研报告,策划旅游路线62条,完成省璜镇全域旅游规划、扶山村古民居修缮改造方案、桥东村美丽乡村规划设计,协助云龙、三溪、塔庄、坂东、桔林乡等多个乡镇完成村干部换届选举工作,寻访新农人35位,记录古宅古厝等古建筑75座,发表新闻稿200余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在本次助力闽清乡村振兴实践活动中,涌现了一批有志于服务三农的优秀志愿者和志愿团队,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辛勤付出,用自己的所学为乡村发展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为勉励大家继续前行,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以考核工作成效、工作汇报等形式,并通过团队民主推荐,发掘了一批优秀的实践团队和优秀个人,并现场进行表彰。

  会上,许用贵就新时代如何发挥青年力量做好乡村振兴进行主题演讲,许用贵说:“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青年大学生们即增长了学识才干,又为闽清农业发展添砖加瓦。这次总结大会并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次开始,通过实践活动,能够让大家走进闽清,了解乡村,更希望大家能够继续关注闽清,关注三农,以后能在农村这篇广阔天地,有一番作为!”(县三农服务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