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红十字会开展首家县直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的应急救护培训活动

http://www.mqxww.com  2018-05-23 09:21:42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急救知识普及和应用活动在闽清县红十字会会议室举办,授课讲师是来自省红十字会急救培训中心的郑明华。参加本次学习的学员来自县司法局机关、乡镇司法所的40多名司法行政干警与志愿者。

  据了解,郑明华是南平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评为2006年“感动南平人物”。他介绍,发病以后6个小时内死亡,符合猝死的定义。而心血管疾病,特别是冠心病是造成猝死的主因,预测到2020年,我国每年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人数可能达到400万人。

  郑明华强调,在猝死越来越常见的背景下,学习急救知识,在救护车到之前,把握黄金5分钟,可以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课堂上,郑明华说到抽烟、过劳、熬夜、酗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对健康造成的危害,是造成猝死的主要原因。他还现场展示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方法,重点介绍了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的使用,邀请学员亲自体验急救过程。最后,郑明华表示,保持身体健康是预防猝死的根本,需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放宽心”。

  据司法局局长罗健介绍,这次急救课堂是我县司法行政系统岗位大练兵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司法行政干警和志愿者在协调矛盾、处理纠纷,教育社会矫正人员的过程中,会遇到一些群众情绪激动,痼疾复发等情况,这时候,熟悉掌握急救方法就显得颇为实用了。

  闽清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李峰介绍,县红十字会、卫计局联合设置了“应急救护知识免费培训”的课程,旨在普及老百姓基本的急救知识,比如心肺复苏、气道异物梗阻的现场急救和创伤救护止血、包扎技术,让伤员把握好急救人员到来前的黄金时间,提高生存和治愈的几率。“司法局是第一家参加急救知识培训的县级单位,6月份将对县财政局的员工进行培训。同时,县红十字会还积极组织乡镇卫生院、社区医生、校医的急救知识培训。”李峰补充到。(县红十字会、县司法局)

  闽清县应急救护知识免费培训课程参与方式:

  培训地点:闽清县红十字会会议室(闽清县梅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楼五层)

  培训时间:将结合参训单位和人员情况安排,原则上安排在每周五的早上。

  报名通道:0591-22337933、县红十字会办公室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