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新闽清】婚事简办,反邪教协理员方婷是这样移风易俗的

http://www.mqxww.com  2018-05-07 10:15:3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说到办婚礼,铺张热闹、讲排场曾一度非常盛行,这种风气造成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极大浪费。随着构建“节俭型社会”理念的提出,不少新人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婚事简办移风易俗新风尚。近日,记者上门采访了一位婚事新办的年轻代表—闽清反邪教协理员方婷。

  方婷与丈夫陈善文于2018年1月13日在丈夫陈善文的老家闽清县池园镇井后村举行了婚礼。

  方婷在平日里时常看到一些农村办红白事的弊习,如:邻里之间互相攀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本身并不富裕的家庭为了排场而到处借钱办事,最后落了一身债。因此方婷与丈夫陈善文商量后,决定在婚前与双方家庭举行一场婚前约谈。在婚前约谈仪式上,方婷提出,结婚后双方家庭一起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反邪教和移风易俗行动中。经过商谈,双方家庭达成一致意见,由准新郎、准新娘现场承诺婚后做到:关爱家庭,拒绝邪教;移风易俗,从简操办;尊老爱幼,孝敬父母;互敬互爱,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友好相处。

  方婷布置婚礼现场时秉持勤俭节约的原则。婚礼现场的布置只使用气球与红纱作为装饰,宴席只安排十桌以款待远方而来的亲朋好友,且婚礼现场不收礼金,为宾客减轻一些负担,不因面子问题就宴席讲排场,铺张浪费。夫妻二人认为这是社会的“负能量”,会造成攀比之风。

  由于反邪教协理员的身份,方婷很早便产生了在婚礼中融入反邪教与移风易俗的想法。于是,方婷在婚礼过程中进行了一个特殊的环节—宣讲反邪教与移风易俗。并且方婷把印有这些标语的小卡片分发给了来到婚礼现场的亲朋好友。当时恰逢闽清县委宣传部、政法委组织开展移风易俗和平安反邪教的特色宣传,故县里的媒体与方婷商量后,报道了这场简朴却温馨的婚礼。

  方婷告诉记者,这场婚礼虽然场面十分简朴,她却感到十分幸福。没有大操大办后余下的疲劳,更多的是收到亲朋好友真诚的祝福。夫妻二人婚事简办的做法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好评,更给井后村的老百姓做了好榜样。

  方婷的自身经历,展现着一个长期接受反邪教与移风易俗理念的年轻人的想法。反邪与移风易俗是一个需要进行长期引导的过程,家庭教育是一个重要的基点。摒弃陈规陋习,培育文明新风,这在家庭教育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家风影响下一代人甚至几代人,同样也会影响国风。已经经历婚姻的年轻人,正在扮演着家庭教育最重要的角色。如果年轻一代能把文明新风结合家风建设,使张扬摆阔、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通过家风建设来消弭,让文明新风的种子根植于下一代的观念之中,那么移风易俗的风向将会长久。(蒋炜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