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新闽清】清风徐来,退休教师徐健传移风易俗记

http://www.mqxww.com  2018-05-03 09:11:48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他,一位耄耋老人,默默践行着移风易俗新风尚,给人们带来了徐徐清风。他就是来闽清二中原校长徐健传。就让我们走进这位乡村教师的退休生活里,感受他的移风易俗之情。

  热心乡村教育工作,提倡优良家风建设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自古以来,在人们心中教师一直是无怨无悔地敦敦教诲的形象,他们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孩子。1998年走下讲台后,徐健传老先生没有忘本,依然满怀热情和激情,积极投入云龙乡教育事业,协助昙溪中学、云龙中心小学成立家长学校,担任授课老师并亲自编写小学和幼儿教材。在空闲时间里,他还积极配合当地单位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堂,运用前沿的家庭教育理论,结合自身丰富的家庭教育经验和典型事例进行阐述,并向与会家长们传授一系列具有实效性和操作性的教育方法,增强家长家风建设的意识。“移风易俗应当从家庭入手,家长应做好榜样,良好的家风建设才是移风易俗的关键。”他强调,家庭教育是移风易俗的重中之重。父母的一言一行以及言行举止间传导出的潜意识价值取向,对孩子的影响往往是刻骨铭心的。家长要时刻加强自我学习,如此移风易俗的风向才能长久。长达30年的乡村教育工作,使得徐健传的教育公益之举家喻户晓。先后在2015年和2016年,徐健传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和“乡村学校从教30年”的荣誉称号。

  简办喜事白事,拂来文明新风

  根据传统习俗,老人六十岁后要开始办寿宴,每年小办,逢十大办,热情鼓动亲戚朋友往来于宴席间,甚至寿越高,规模越大,宴席越丰盛,否则会被街坊邻居说闲话,认为子女不孝、无能。徐健传一反传统,坚决反对逢年过节大操大办。作为云龙乡中小学退休教师协会主席,每逢教师节,徐健传没有选择和退休教师们聚大餐聊天,而是带点水果和点心组织大家一起开个简单的纪念会,回忆当年从教期间的趣事,肯定大家对乡村教育事业的贡献。八十大寿时,徐健传拒绝操办宴席的建议,只是欣喜接受子女、教师和学子们对他的祝福。他也交代子女在他“百年”过世后,丧事无须兴师动众,开个简单的追悼会即可。

  钟情作诗和运动,倡导健康高雅生活

  除了致力于乡村教育工作之外,徐健传在退休后加入了云龙乡老人协会门球队,现在担任文泉中学教师协会门球队队长,时常带领队友参加县、市门球比赛。他表示,闲时应该过一种健康的生活,“经常看到一些老人打麻将,我实在对这提不起兴趣,还是喜欢有益身心健康和社会风气的娱乐活动。”作诗也是徐健传平日里的爱好。退休后他迫不及待地加入了闽清诗社,时常发表自己的诗作。他说,吟诗填词做赋是一种高雅的活动,不仅可以传承发扬传统文化,还可以通过文艺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的观念,传播当代文明新风,改善不良风气。

  “移风易俗应当深入每一个家庭,从家庭做起,从孩子抓起。只有每一个小家坚持移风易俗之风,整个国家才能落实并创建文明之风。”徐健传在采访的末尾对记者说到。他希望,每一代人都能注重营造“除陋习、倡新风”的社会氛围,共同绘出一幅文明和谐又幸福的新画卷。(文/图 陈文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