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市场监管局对餐饮业电子计价秤进行突击检查

http://www.mqxww.com  2018-03-28 10:06:5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日前,闽清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城区餐饮业电子计价秤使用情况进行了突击检查。主要检查酒店、餐馆在经营活动中使用的电子秤是否依法进行强制检定,称重范围是否满足经营商品称重的需要,电子计价秤计量是否准确,称量是否存在作弊或其他计量欺诈等违法行为。

1.jpg

  在此次检查中,发现未经强制检定电子秤9台、精度不符合要求电子秤2台、短斤短两不合格电子秤1台。对此,计量检定员对未检定的电子秤进行了现场检定,经检定合格加贴强检标志;执法人员对精度及分辨率不符合称量要求的电子秤,责令经营者立即停止使用;对检定不合格的1台短斤短两电子秤进行扣押,并对经营者的涉嫌计量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经营者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与经营者签订了诚信计量承诺书,督促每位经营者提高计量守法意识,做到诚信经营。

  为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加强对经营活动中在用计量器具的监督管理,县市场监管局近期已全面部署开展电子秤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专项整治,规范集贸市场、餐饮业、商超电子秤的使用行为,严厉打击使用不合格电子秤及计量作弊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利益不受侵害。

  提醒小贴士

2.jpg

  购物称重前,请留意电子计价秤的显眼处是否有粘贴在检定有效期范围内的"强制检定合格标志",有强制检定合格标志,表示其经法定机构检定合格。一旦怀疑称量有问题时,应立即到公平秤上去复秤;当发现有计量作弊行为时,可及时向市场监督部门举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