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成立了个特殊的“超市”,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http://www.mqxww.com  2018-02-06 09:39:3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2月4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暨大学生回乡创业服务中心开业啦!中国运载火箭研究院原副院长黄春平、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轩松、福州引凤惠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浪和闽清县领导陈忠霖、毛行青、张凯及各有关部门、乡镇领导、农民、返乡青年代表等参加了在梅溪新城举行的开业仪式。

  闽清县是福建省农产品主产区,农民和农业劳动力是大群体,闽清县委、县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为他们做好服务,帮助农民发家致富。同时,闽清农业存在着“有而不显,小而不精”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分提出的“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链接”为闽清县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思路。闽清“三农”服务超市的成立将打造农业大数据信息平台,为农户解决产前、产中、产后的经营信息问题,让闽清乡村的闲置资源盘活起来对接社会资本。“三农”服务超市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农业技术、物流运输、品牌建设的专业化服务队,将大幅度提高生产经营效率,这成了小农户、返乡创业青年们的共同期盼。

  仪式上,闽清县政府、福建农林大学、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州引凤惠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四方合作协议,县长陈忠霖为“三农”创业导师颁发了聘任书,随后举行了三农项目服务协议签约仪式。

  据了解,合作方中,福建农林大学作为技术服务方,将为闽清县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及农业人才输入。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将协助闽清县打造永辉超市产品直供基地,并且通过永辉金融为优质项目解决投融资问题。福州引凤惠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由涉农专业人才队伍组成,拥有多年的“三农”服务经验,主要负责“三农”服务超市的日常运营,做好基础服务工作。

  开业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三农”服务超市。在“三农”服务超市大厅,共设有政策咨询、技术咨询、金融服务、农村电商、永辉超市五大板块,这些都吸引了不少与会者驻足观看。与会农民代表和返乡创业青年代表纷纷表示,“三农”服务超市的建立,将大大有利于破解农村资源闲置、农业金融信贷困难、小农户专业化水平低等问题,他们非常欢迎这个好举措。

  当天上午还举行了闽清县“乡村振兴与创新创业”座谈会,创业导师、返乡创业青年代表、农业龙头企业代表等在会上畅所欲言,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为闽清的发展建言献策。(张秀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