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人特有的“梅花精神”表述语诞生啦!

http://www.mqxww.com  2018-01-06 14:53:3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近日,由中共闽清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梅花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落下帷幕。经过综合评选及评选小组最终审定,今已确定为梅花精神的最终表述语。

  “梅花精神”表述语征集活动自2017年5月开展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应征作品170余条。经过初评遴选、小组盲选、网络票选等环节,评选产生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其余6条表述语获得入围奖。

  获奖名单:

  一等奖(2名)

  表述语:傲雪迎霜,凌寒飘香,铁骨冰心,自强不息。

  作者:县人大常委会

  表述语:展骨傲枝,风采梅邑,五翼向心,爱我闽清。

  作者:苏锋辉

  二等奖(1名)

  表述语:凌霜傲雪,慎独高洁,创新包容,开拓当先。

  作者:温林才

  三等奖(1名)

  表述语:敢于人先,乐于坚守,期于有成。

  作者:林世凤

  入围奖(6名)

  表述语:笑迎苦寒,惟吾德馨,勇绽风采,敢领风骚。

  作者:张德团

  表述语:自强不息,高洁谦让,勤劳创业,和衷共济。

  作者:黄祥钗

  表述语:凌霜傲雪,铁骨冰心,勇为人先,坚劲图强。

  作者:池园镇中心小学

  表述语:文明谦恭,敢为人先,鞠躬尽瘁,宁静致远。

  作者:黄言俤

  表述语:凌寒飘香,花枝犹俏;清气浩荡,奋勇争先。

  作者:许彬

  表述语:敢为人先,砥砺奋进,赤诚无私,虚怀若谷。

  作者:黄海清

 

  “梅花精神”最终表述语及阐释

  傲雪迎霜 凌寒飘香

  五翼向心 爱我闽清

  梅花,在严寒中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居山野而清香廉洁,历严寒而坚韧不拔,敢引领而创新图强。闽清与梅花源远流长,县简称“梅”,古时候梅溪绕城两岸遍植梅花,素有“梅花十里地”之誉,蔚为壮观。1995年3月,闽清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正式批准将梅花定为县花的决议。2017年年初,闽清县委书记许用贵寄语全县干部群众“闽清干部要爱闽清,闽清人民要爱闽清,让我们的足迹踏遍1466平方公里,让我们的汗水汇入一江五溪,让草木生情山水共画”,提出要大力弘扬梅花精神,提振干部精气神,共建美好家园。“梅花精神”亦“闽清精神”,它凝结了闽清这座千年古邑的历史、文化与民情,反映了闽清人的价值追求、思想观念和精神风貌。

  傲雪迎霜,凌寒飘香是“梅花精神”的核心。以梅拟人,突显梅花的高尚品格,赋梅以清正之气、强劲之骨、高洁之姿、自强之态、坚韧之志,包容之怀。傲,不是傲气,而是傲骨。迎,不是畏惧,而是主动出击,昂首向前,主动作为。凌寒飘香,愈是风欺雪压,愈是不屈不挠,愈是绽放得热闹,愈是暗香浮动,愈是激励闽清干部群众在推进闽清事业中不抛弃、不放弃,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同心同力把闽清建设成“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闽清。

  五翼向心,爱我闽清是“梅花精神”的灵魂。以花喻人,彰显闽清人的精神风貌。纵观闽清千余年建县历史,人文荟萃、人才辈出,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有以陈祥道、陈旸为代表的“礼乐同辉,传承文明”礼乐文化;有以许将、郑性之为代表的“勇攀高峰,摘取桂冠”状元文化;有以黄乃裳为代表的“爱国爱乡,造福桑梓”华侨文化;有以吴孟超为代表的“正德厚生,敬业求精”院士文化。花开五瓣同心结,寒梅傲雪见精神。以梅拟人,以花喻人,弘扬梅花精神,最后所有的一切着力点都落在“爱我闽清”上,就是要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推进闽清改革发展稳定的共识和力量,让全县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戮力同心建设新闽清,共同创造闽清美好未来。(中共闽清县委组织部、中共闽清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