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勇担当 攻坚行动见成效 ——我县“攻坚2017”行动圆满完成

http://www.mqxww.com  2018-01-02 09:32:09  

  闽清新闻网讯  自开展“攻坚2017”行动以来,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县上下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增强发展意识和担当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推动攻坚项目提速增效,为全县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攻坚2017”行动见成效

  今年以来,我县攻坚势头不减,建设项目总体均超序时进度。一批重、难点问题逐步破解,通过借势运作,攻坚突破,解决了攻坚项目涉及必须解决的问题,有力有效促进项目建设,并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市级攻坚项目中的建设项目投资、开工竣工项目、征迁交地、前期项目、两违整治、逾期安置等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

  我县列入市级攻坚建设项目共计27项,1-11月完成投资44.5亿元,完成率134.5%;实现交地5417.15亩、征迁909户25.9万平方米、21项开工项目、5项竣工项目、97个前期项目节点个数和1项逾期项目,完成率均达100%。“两违”整治共处置38.39万平方米,完成率132.4%。招商引资共落地52个项目,总投资101.65亿元。项目涉及农、林、渔业、能源、文旅、建筑、加工制造等行业。我县在加快企业总部经济发展等十个方面配套出台了相应扶持政策。

  多措并举助力攻坚提速增效

  一是制定方案、专门机构抓攻坚。自市“攻坚2017”行动动员部署会后,我县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县“攻坚2017”行动动员部署会,出台了闽清县“攻坚2017”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项目前期推进、征迁交地、重大项目建设、“两逾”“两违”等重难点问题四个方面的攻坚行动。成立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设城建、交通、农林水、工业商贸、文教卫生五个攻坚项目协调推进组和办公室。通过实行工期倒排、挂图作战、目标任务半月挂旗督办、一月一考评一通报等机制,扎实推进攻坚行动开展,有效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照时间节点完成。

  二是开展“攻坚提速月”加快攻坚再提速。从5月15日至6月15日,我县开展攻坚项目建设和征迁交地“攻坚提速月”活动。通过晒项目的开工、进度、竣工、招商、征迁交地等工作,加快攻坚步伐。加快手续办理、征迁进度和建设进度、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施工环境等,有效破解难题,多方位、全天候推进项目建设和征迁交地等市级攻坚任务超序时进度完成。“攻坚提速月”收到良好实效,我县在建项目固投增长率位列全省第五名;新增了12个开工项目;竣工项目不仅实现零的突破,三个竣工项目还分别提前3-6个月完成;新增交地1547亩,征迁面积9.61万平方米、249户。

  同时,五大指挥部和各乡镇也主动出击,夯实责任,全力推动攻坚行动。如,福建闽江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工程,于2017年8月份提前4个月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完成子围堰闭气、合拢工程量的100%。宏琳厝古民居修复项目,于8月初完成拆迁面积8712平方米,厝内外征迁户数共计56户,提前4个多月实现全年征迁目标,交出漂亮的成绩单。燕垅里旧屋区改造项目超序时推进,目前该项目2#、3#楼已封顶,1#楼建至12层。

  三是实施“12345”工作法力促攻坚再增效。根据工作需要,适时采取相应工作举措,形成了富有特色的“12345”工作法,即:一张表读懂所有在建项目。创新项目推进手段,攻坚项目推进图使项目工期、投资额度、前期节点、项目进展、存在问题等内容一目了解。二条主线贯穿攻坚始终。大产业、大城关、大交通、水利和江北五大项目建设指挥部,齐头并进,联动推进项目建设;16个乡镇为主负责本辖区项目的征迁交地工作,同时加大激励机制,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新局面。三大协调机制高效推进。建立了县长协调机制、指挥部协调机制、攻坚办协调机制,统筹协调,靠前指挥,对问题现场协调,就地、就快、有效破解。四个督查组全程跟踪监督。攻坚督查组、重中之重项目督查组、效能督查组、工作落实督查组全程跟踪、全方位了解、监督攻坚项目的进展、落实情况;同时了解各级干部一线工作表现,奖优罚劣,力促项目顺利推进。五大指标强化分析研判。重点梳理项目建设、征迁交地、前期项目、招商引资、十项政策五大指标,每周例会进行研判分析,对条件较成熟的项目进行有效促成,优化服务,强力推进项目开展。

  四是“拔钉子”“割尾巴”全面发起攻坚最后冲锋战。我县把10月份定为攻坚“冲刺月”,11月定为攻坚“收官月”,对攻坚项目全面实行“拉账目”“对账单”,针对个别滞后项目节点强力“拔钉子”“割尾巴”,全力抓冲刺、促收官。

  由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全县攻坚行动推进会,全面梳理全年攻坚任务目标,以表格形式盘点攻坚滞后项目,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列出最后三个月的冲刺量化目标,要求全体攻坚参战单位对标对表,拧紧发条,争分夺秒,发起最后冲锋,确保完成全年攻坚行动目标。

  如,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利用“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工作流程,限时办结,一改前期项目进度慢,节点完成数从10月初的61个增至97个,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城乡供水一体化主干网项目,于10月份完成2017年攻坚任务建设,完成3800万投资,投资完成率达115%。三溪乡将项目清单化、责任化,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找准征拆迁工作症结,有的放矢,解决问题。10月底,三溪乡至永泰县白云乡道路工程完成征地285.4亩,完成率达158.6%。下祝乡为加速完成2017攻坚项目,要求全乡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放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和实际进度情况,逐一细化进度,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全力加快项目进度,提前两个月完成2017攻坚任务。(县攻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