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下祝乡:有一种温暖,叫“精准扶贫”

http://www.mqxww.com  2018-01-02 08:21:2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冬日里的乡村寒风凛冽,但下祝乡源溪村张书意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如今的他不仅有了新房子还有了满意的收入,想是可以过个欢喜年。遥想2015年,张书意的父亲在山上做农活时摔倒至瘫痪,住院花费十几万元,欠下这十几万的外债却依旧不幸离世。那时家中只剩他与妻子、母亲相依为命。家庭的变故使本就困难的他们雪上加霜,致使全家都在彷徨、伤心中艰难度日。

  结对帮扶实打实

  2014年源溪村对张书意家进行摸底调查,后经由下祝乡审核上报,在2016年确定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下祝乡计生办主任张伟是其第一帮扶责任人,了解到张书意家的困难,立即和村干部与张书意家沟通,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对其开展雨露培训、小额信贷、产业扶持、危房修缮等一系列连环扶持。据了解,张书意用小额信贷的五万元钱,买了十几头母牛与牛犊,经过饲养,小牛已长大,母牛已生小牛,现存栏23头,价值十五万元以上。今年张书意打工收入6000元、转移性收入8500元、养牛收入15000元,现已实现脱贫。

  跟踪走访暖民心

  作为第一帮扶责任人,张伟时不时就会去张书意家中跟踪走访,看着他们一点一滴的脱贫致富,一家人有了生活信心后脸上总带着幸福的笑容,心里满是欣慰。今年5月,政府决定对张书意家进行修缮,那时他家还是30年前建的砖木结构的两层房子,走在上面摇摇晃晃。据张伟介绍说,他们听说得到25000元修缮资金,全家乐欢了天,又是设计又是当小工。经过两个月的施工,把屋顶翻新一遍,墙壁四周粉刷加固了,厨房修缮亮堂了,第一层地面也硬化了。再到他们家走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是“房子不会晃动了,睡觉可踏实了。”朴实的话语透出了张书意家满满的喜悦。

  传递温情展新颜

  年末岁首,张伟和下祝乡党委委员肖丽娟、下祝中学校长谢必东去走访慰问张书意一家。张伟说,到他们家时,张书意的妈妈正在家门口劈柴,他的妻子正和村里的几个留守妇女聊着天。看到张伟一行人来家中探望,都放下手头上的事跟他们聊了起来。在交谈中,张书意妻子还说到:“农村留守妇女多,可以办个企业,这样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一个家庭从困苦中走来,如今有了为他人解困的想法,这是多大的飞跃。

  时间过得结很快,2017年马上结束了,但是结对帮扶暖人心,精准扶贫“不打烊”!(汤丽雯 下祝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