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昨召开,研究部署民生补短板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17-08-26 16:50:3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8月25日,中共闽清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召开。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重点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我县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工作,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上,县委书记许用贵作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陈忠霖作有关文件说明。县委常委郭有旭、张光增、林志斌、李荣寿、张薇、赵勇、余颖凌、郑晓春,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补齐民生短板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是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全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闽清科学发展跨越赶超的迫切需要。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不断深化对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我县每年的民生支出都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0%以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县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还没有根本改变。在教育、卫生与健康、养老和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城乡管理、人才、社会保障等领域依然存在不少短板。一是从硬件上看,主要表现为设施不足、资源缺乏、供给不均衡;二是从软件上看,主要表现为环境不优、人才紧缺、服务水平不高;三是从比较优势资源上看,主要表现为挖掘不深、亮点不多、特色不明显。

  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是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上级高度重视,人民殷切期盼,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意识,扭住民生补短板不放松,咬住全面小康目标不动摇,全身心投入社会事业发展。

  会议指出,这次提交全会讨论的《意见》和四份文稿,提出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归结起来就是: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闽清。到2020年,社会事业发展水平与我县经济发展水平基本相适应,社会事业重点领域的主要指标达到或者超过全市水平。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全面认识、客观分析民生短板,要拉高标杆精准发力补短板,要抢抓机遇,夙夜在公、奋发有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职尽责。

  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坚持“科学谋划、适度超前、留有余地”原则,着力构建普惠、均衡、优质、特色的教育体系。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办学质量,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补齐教育事业短板。

  着力建设“健康闽清”,加快建成县乡两级、乡村一体、防治结合、分工合理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入分配和绩效奖励机制,全面推进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医疗专辑队伍建设,加快建立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广家庭医生签约健康服务,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

  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积极推进“公建民营”机构养老模式,充分用好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养老事业短板。

  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完善城乡规划,突出解决县城交通拥堵、内涝、停车难、停车乱、污水处理、背街小巷、棚屋区改造等问题,建设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加快建设横五线,联一线重大交通项目,增强防灾减灾能力,深入推进生态闽清建设,加快补齐城乡民生基础设施短板。

  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精准扶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补齐社会保障短板。

  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及法治社会建设,加快补齐社会治理短板。

  着力全面提升,创新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坚持对外开放,利用好国际国内两种资源,招商引资,全力推进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加快补齐发展短板。

  会议要求,要主动作为,讲责任,勇担当,抓改革,聚合力,转作风,重实干,确保民生社会事业补短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攻坚克难,缪力同心,奋勇拼搏,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就《中共闽清县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讨论稿)》作说明,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发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全面完成县委《意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与会人员围绕许用贵讲话和1+4《意见》及配套《方案》进行分组讨论。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闽清县委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确保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决议》。(刘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