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暴雨,我们有“利器”在手

http://www.mqxww.com  2017-08-01 16:50:43   来源:闽清新闻网

  许建峰在防汛抗旱指挥图前

  闽清新闻网讯  “省璜的河道河流水量好像变大了……”“查一查近两个小时坂东的雨量情况。”“云龙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在哪里?通知开会啦……”这几天,在闽清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记者看到了一幕幕这样远程操作的景象,这么方便高效的统筹指挥得益于它——电子版防汛指挥作战图。

  据悉,今年闽清投入1000万元,建设了这套电子版的防汛指挥作战图,它不但能将纸质图中要素细化并进行动态管理,而且可以同时监测到各乡镇的雨量、水情等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闽清防汛抗旱指挥部在不断完善该系统,最近在应用上增加了研判决策的功能。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许建峰说:“实战性强是该系统的最大特点,而且实践过多次确实非常管用。”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2日,闽清没有下雨,但省璜合龙桥水位却在半小时内涨了两米,指挥部通过防汛指挥图了解到了这一情况立即做出正确决策,首先通知下游乡镇引起警觉,做好防范工作。然后水流移动一步他们就对数据复核一次。“我们几乎是看着省璜的水流流到梅溪口的。”许建峰说到。最后就是行动,紧急撤离危险区域的人员。

  另外,在防汛行动上,力求各乡镇变被动为主动。据悉,在半个月前,县防指就对各个乡镇防汛办负责人进行了这个系统操作方面的培训,力争共享信息,发挥乡镇独立指挥作战的能力。

  据了解,防汛指挥作战的视频探头已经实现了城区全覆盖,每个乡镇也都有水位监测系统。

  有了这个“利器”在手,闽清县的干群在面对台风暴雨的时候,反应快了,处置应对快了,也有了更大的勇气和信心去战胜台风暴雨。(文/苏雪容   图/欧阳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