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闽清财政局:大力支持城乡建设和改善民生

http://www.mqxww.com  2017-07-18 16:27:45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华灯初上,晚风习习,沉寂了一天的闽清县江滨公园热闹了起来,散步聊天的,骑行锻炼的、陪孩子玩耍的……晚间休闲的人们汇集在这里形成了一幅热闹的“夏日晚景图”。一位散步的阿姨告诉记者:“政府丫好,帮我们建了这么好的公园,夏天乘凉散步不用跑那么远啦!”

  记者从闽清县财政局了解到,5年间,闽清县财政局逐年加大公共资金投入力度,重点用于城乡建设与改善民生方面。

  5年来闽清县全县公共预算总收入逐年增加,从2012年的1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5.3亿元,5年间增长了5.3亿元,年均增长约10.6%。与此同时,五年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也在逐年增加,从2012年的11.86亿元到2016年的28.7亿元,年均增长约28.3%。这些主要用于城乡建设与改善民生方面。

  支持城乡建设

  一是加大梅溪新城开发建设投入。2016年投入资金14281万元,用于梅溪新城征迁、基础设施建设。二是改善交通运输环境。投入资金24882万元,用于横五线、联一线、“镇镇有干线”、北溪闽江大桥、道路安全隐患路段整治等重点项目及百日攻坚项目建设。三是提升城乡宜居品质。投入7797万元,重点支持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关闭拆除畜禽养殖场、淘汰黄标车等项目建设。

  推进新农村建设

  加大“三农”投入,保证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一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8569万元,用于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二期)、支持中小型水库和山塘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灾后重建工程、万里生态水系等项目建设。二是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投入4470万元,用于推进农民创业园、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畜禽标准化养殖以及龙头企业“助保贷”政府风险补偿等项目建设。三是兑现强农惠民政策。投入5454万元,用于农资综合补贴、造福工程搬迁、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清洁家园等直补政策和项目建设;投入1598万元用于兑现农村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

  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6年,全县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233006万元,同比增长31.2%,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1.2%。一是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50600万元,用于用于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校安工程、公办幼儿园、重点足球特色学校等建设,提升基础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等,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投入29300万元,用于支持公立医院改革,落实城乡困难居民重特大疾病救助政策,提高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和医疗救助的政府补助标准等,提高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三是加大文化体育投入。投入1471万元,用于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提升改造乡镇综合文化站和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免费开放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丰富广大群众的文体生活。四是健全社会保障机制。投入61300万元,用于“7.9”洪灾应急抢险及灾后恢复重建,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落实职业培训、社会保险补贴等各项促进就业政策,为低保和弱势群体发放生活补贴、过节费等。(苏雪容  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