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木蔓发 春山可望 ——闽清县第二中学走在教育大提升的路上

http://www.mqxww.com  2017-05-25 15:07:42   来源:闽清新闻网

 

  2017年高考正款款走近,记者23日走访了有着230多年历史积淀的闽清县第二中学,校园里亭台老树,处处流淌着历史的味道与痕迹。古径新楼,述说着这所百年老校传统与创新。“如果飞不起来,那就跑;跑不动,那就走;走不了,那就爬。无论怎样,都要继续前行。”也许,只有用这句话,才能准确地描述出新老二中人,在激荡的历史阵痛中,一直负重前行的身影。

  

  “没有二中,不知道现在的我身在何方,也没有明天我辉煌的前程!”带着青涩腼腆的林春峰告诉记者。眼前的她眉梢间掩映不住喜悦,原来她已经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预录取了,9月将开始她天之骄子的学习生涯。

  林春峰告诉记者,在闽清二中的4年,重塑了她的人生。在二中的1000多个日夜,是她18年苦难人生中最温馨快乐的日子。她是一个有着坎坷经历的苦孩子,却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从小,她就是一个孤儿,在她12岁那年,收养她的父亲也离开了人间。从此抚育她的重担落到了姐姐(养父的亲女儿)身上。姐姐有着两个跟林春峰年纪相仿的孩子,就靠姐夫一人做水泥工赚钱供3个孩子读书,虽然姐姐很疼她,但是微薄的家庭收入仅能维持拮据的日子。2013年9月,她来到二中读初三,加入了二中体育队,专攻400米和800米跑步项目。每天的训练,要耗费大量的体力,需补充充足的营养,可是看着姐姐姐夫艰辛的身影,她开不了口。她很幸运,她来到了二中,她很幸运碰到了因对自己抠门,对学生大方,小有名气的闽清二中副校长谢友辉。

  “谢校长一年360天,除了农历大年三十和年初一、初二、初三这四天,天天都泡在学校体育队,今天训练完帮我买碗牛肉面,明天训练完给我来份牛排,队里家庭困难的师兄弟师姐妹们也常常受到这样的优待。每天中午他自掏腰包给队里学生买绿豆熬汤喝解暑。还不时买些羊肉、猪脚、虾等为全队补充营养。”林春峰说。

  林春峰还告诉记者,每次外出训练比赛,都是谢友辉帮她出路费。在谢友辉的关照下,她的运动成绩突飞猛进,获得了国家一级运动员证书。

  考虑到林春峰的家庭情况,闽清二中的领导担心她即使上了大学,也难以为继,特意联系了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当副校长的校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表示,只要她考上南航,免收学费,校方还热心地为她组织捐款,解决她大学期间生活费问题。“在南航,我刚通过考试,我就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他们请我吃饭,还为我毕业以后工作去向做了安排,这一切都是二中和南航做的最好的安排,我已经看到我美好的明天了!”林春峰说。

  闽清二中校长余家双说,林春峰只是许许多多在二中成材学子的一个缩影。“让每一个能成材的孩子,在二中都成材”是二中包括谢友辉副校长在内二中人最大目标。为此学校开展“精准关爱,温情育人”活动,策划开展师生帮扶活动,对贫困学子给予物质上的资助,更给他们送去了精神上的关爱和鼓励,坚定学生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几年来,为数众多的贫困学子在二中的关爱下,都顺利地成材了。

  余家双介绍说,二中有着230多年的历史,校友遍布世界各地,是闽清侨乡享有崇高声誉的老校,是许许多多海外侨胞心中永远的根。千千万万个二中校友都希望母校越来越美好。可是由于近年来学校布局、招生政策的影响,二中招生时仅能招到三流的学生,以高中为例,一中、闽高招满1100多人后,进入二中都是勉强达到高中最低控制线的学生。可是二中100多个老师,都没有放弃。飞不了跑、跑不了走、走不了爬,无论怎样都在负重前行,为努力振兴二中坚守,为二中千百万校友美好的愿望坚守。


  据了解,根据实际情况,二中人苦苦探寻,坚持质量立校策略,永不放弃对质量的追求。学校以“做强初中,巩固高中,特色发展”为宗旨,发出了“我的质量我负责”的号召,向管理要质量,向课堂要质量,向常规要质量。在三等生源的情况下连续多年都取得不错的成绩,2014年高考上本科线70人。2015年高考上本一线8人,其中邱小宁632分;上本二线41人。2016年126人参加高考,上本科人数60人,上线率48%。其中刘芳同学录取厦门大学,刘妍同学录取东北大学,黄友余同学录取西南交大。为此,县委县政府给二中发了贺信,对二中高考成绩予以充分的肯定。中考成绩也有很大的提升,取得总平均分居全县第五名,理化第二名,数学第三名的佳绩。

  同时根据二中的实际,坚持特色兴校策略,学校开展体育、艺术特色学校创建活动,2011年省教育厅正式确认二中为省体育特色学校。在2011年福州市第四十八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共获得十三项第一名,三项第二名;在2012年福州市第49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七位同学代表闽清队参赛,共获得九项第一名、九项第二名、破三项大会记录;在2015年福建省青少年田径冠军赛暨中学生体育联赛中,高中组获得团体总分第二名,其中获得单项4项第一名,3项第二名,3项第三名,1项第四名。林春峰和黄鈜两位同学分别获得男女400米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刘芳等7位同学在11个项目中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2016年组织学生参加由福建省体育局和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2016年福建省青少年田径冠军赛暨中学生体育联赛,高中组获得团体总分第三名,获得六个单项第一,破一项省记录。2016年福建省田径锦标赛获得一项第一名和一项第三名。2016年福州市体育联赛团体总分第四名。

  余家双说,二中不仅是二中人的二中,也是闽清县30万群众的二中。二中将坚持质量立校策略、文化强校策略、特色兴校策略,从抓教育质量入手,挖掘和弘扬二中悠久的文化,不断强化二中特色,促进二中教育质量大提升。精心为每一个能够成材的学子在二中顺利成材努力,为全县的教育大提升努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有着二中人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持续努力,我们一定会很快看到闽清二中振兴的一天!(文/图   余兆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