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县坚决打赢转型升级攻坚战 实现陶瓷产业“脱胎换骨”

http://www.mqxww.com  2017-05-24 14:40:19   来源:闽清新闻网

  干净整洁的厂区环境,全自动化的生产机械,井然有序的加工过程,精确严格的排放检测系统……22日上午,记者在闽清蓝天陶瓷有限公司看到了陶瓷企业走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后取得的一个个可喜的成绩。

  环保:陶瓷企业的社会责任

  

  “煤改气之后,我们一个月在燃气支出上就要100万,而烧煤的话只要50万。”蓝天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仁锐介绍说,“但是天然气的热值更高,可控性更强,温度更稳定,所以烧出来的陶瓷质量更好,烧天然气也给我们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现在我们就能生产出高端市场需求的仿古砖,主要出口欧美国家,利润也得到大幅的提升。”

  “设备全自动化后人工需求锐减,原来的200多人一条生产线,现在六七十个工人就够了。升级前的成品残损率高,现在机械化后合格率可达99%以上。”吴仁锐自豪地对记者说道。

  煤改气,不仅促进了陶瓷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是陶瓷企业在环保上应该担当的社会责任。据悉,煤改气之后,我县的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称,2016年我县空气质量优良(二级)以上天数达标率为99.4%,在福州七县市并列排名第二,在全省58个县级城市中并列排名第四。

  陶企:多项举措促环保

  

  长城筑成非一日之功。自2010年起,我县陶瓷企业开始响应政府号召煤改气进行清洁能源改造,更新升级窑炉、机械、技术、产品等,并通过完善喷雾干燥塔尾气脱硫除尘设施、推进烟气在线监系统建设工作、完善废水治理设施、建设规范化洗车台、料场搭棚遮盖、道路硬化等等一系列的措施确保陶瓷企业污染物排放量达标,达到环境保护的要求。在白樟蓝天陶瓷有限公司厂房外,记者基本感受不到粉尘的污染,远处的青山绿树还是清晰可见。这归功于蓝天陶瓷转型升级后的一项项促环保措施。

  天然气:供不应求制约发展

  既然使用天然气利大于弊,为什么闽清陶瓷企业未全部使用天然气生产呢?闽清广安天然气总经理王春尧介绍,闽清广安公司目前12个罐体,日最大安全供气能力为55万立方,根据测算,全县建陶企业全面改用天然气(全窑炉)后,日用气量将达11 0万立方米,考虑到其他行业的用气量,现阶段天然气供应远不能满足我县建陶企业窑炉全部改燃需要,需通过广安公司继续扩容技改或中海油长输管线送气,方能解决供气不足的实际问题。

  近年来,陶瓷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闽清的陶瓷企业由原来的300多家锐减到现在的38家,其中6家已全部用上了天然气,其余的也都实现了半窑炉生产即一半烧气一半烧煤。这优胜劣汰的结果不仅仅是陶瓷企业本身转型升级的内因决定,也有天然气供不应求的外因制约。据悉,光蓝天陶瓷一家每日用气量就达到1.5-2万立方,一个月用气量就达到50万立方。

  环保已经成为当前全社会最重要的课题,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这必然倒逼闽清陶瓷业的升级转型。也只有这样,闽清陶瓷业才能寻得生存之本、立足之根、发展之路。小编呼吁全社会通力协作,人人参与,共同守护闽清的青山绿水。(文/苏雪容  图/邱德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