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重拳整治村霸,严惩基层腐败!

http://www.mqxww.com  2017-03-13 19:19:27   来源:闽清新闻网

  2017年1月,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强调,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决不允许其横行乡里、欺压百姓,侵蚀基层政权。“村霸”和宗族势力的危害从一定程度上讲,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执政根基,在基层群众中造成的恶劣影响不可低估。近日,福建省闽清县纪委快速查获一起以“村霸”黄乃光为首的犯罪团伙,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国家征地补偿款的窝案。

  内外勾结、监守自盗

 

  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黄乃光等人利用担任云龙乡“联一线”征地小组成员的职务便利,内外勾结,采取虚增耕地面积或抢种地面作物的方式,贪污征地补偿款。同时,还纵容他人贪污征地补偿款。云中村虚增耕地面积达20多亩,多发放国家征地补偿款达90多万元,其本人非法获利5万多元;另外,该村虚报地面作物补偿款达100多万元,其本人从中非法获得18万多元补偿款。

  威逼利诱、独断专权

  黄乃光在2012年7月至今任云中村村委会主任期间,通过游说宗族势力、拉票、买票、威胁村民和竞选对手的办法,达到连任村委会主任的目的,并培植势力将刑满释放人员张捷安排担任村委会副主任。独断专权,随意更改村议事规则,排挤、威胁村党支部书记,致使云中村从2012年至2016年连续3任村党支部书记均被其排挤辞职。

  为非作歹、横行乡里 

  身为村主任的黄乃光不为村民排忧解难办实事,为了自己的私利反而欺压百姓。2015年间,黄乃光为了自己工程车辆进出的便利,不顾村民农田灌溉需求,将云中村云柄隔水渠强行拆除,致使村民的农田无法得到灌溉,迫于其霸道作风,村民敢怒不敢言。

  心胸狭隘、睚眦必报 

  黄乃光气量小,报复心强。2015年7月,上级部门指派工程队到云中村修缮胜利水库,由于该工程队没有将工程包给黄乃光施工,黄乃光便怀恨在心,煽动少数村民阻挠施工,并将工程队赶走,致使该水渠至今无法修缮。2016年1月,在云中村征地过程中,村民张某某因征地赔偿金问题与黄乃光发生争吵,黄乃光便私自扣下张某某的地面作物补偿登记表,张某某至今还无法获得征地补偿。

  目前,闽清县纪委对该案涉及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立案审查,并将黄乃光等人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闽清县人民检察院继续侦查。(梅邑清风)

       如何界定“村霸”?看完这七个特征一目了然(以下内容转载自央视新闻)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表示,2017年检察机关将突出惩治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推动完善乡村治理。

  “村霸”到底有哪些典型特征?“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存在的根基是什么?如何加以惩治和预防?媒体记者近日专访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三局局长孙忠诚。

  如何界定“村霸”?

  孙忠诚表示,严格来说,“村霸”并不是一个正式的法律术语,而是对农村一些流氓恶势力的通俗用语。“村霸”的特征有七个,符合其中之一的,一般均可归属于“村霸”范畴:

  一是横行乡里,称霸一方,严重干扰破坏村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

  二是无事生非、无理取闹、打架斗殴、聚众闹事,危害农民群众利益,群众不敢惹、乡村干部不敢管的;

  三是倚强凌弱、强拿强要、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或坐地纳贡、结伙哄抢的;

  四是有组织、有固定成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扰乱和危害农村社会治安秩序,严重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

  五是对乡村干部不满,寻衅滋事、无理取闹,或者依仗其家族、亲属势力或利用其物质财富操纵农村基层组织选举的;

  六是诬告陷害,利用热点难点、矛盾纠纷煽动群众,操纵闹事,破坏农村安定团结的;

  七是受雇于人、充当打手,残害无辜的。

  如何区别对待宗族中的恶势力?

  在农村治理中,宗族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区别对待其中的恶势力?

  演变成为争夺家族利益甚至一己私利而从事非法活动,侵害农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一股恶势力。

  孙忠诚表示,宗族的确在农村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也有一些地方宗族势力的发展出现扭曲,对于涉嫌违法犯罪的宗族恶势力,必须毫不手软,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治理中面临哪些困难?

  孙忠诚表示,目前,在治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工作中,仍然面临一些困难。

  一是部分农村经济发展落后,教育水平跟不上,产业发展不足,许多适龄青年无书可读、无业可就,很容易蹚入“村霸”浑水。

  二是存在个别基层组织人员为“村霸”充当保护“保护伞”的行为。

  三是一些地方基层“两委”班子选举制度不健全、不透明,“村霸”拉票、贿选,或为当选“两委”而拉拢成气候的“村霸”、宗族势力,从而沦为其欺行霸市的爪牙。

  四是有些基层组织弱化,作为民间纠纷第一道防线的村调解委员会、治保会等面对矛盾纠纷不愿管、不敢管;而一些村民法治观念淡薄,面对不法侵害多数选择忍气吞声,助长了“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嚣张气焰,同时也造成执法、司法部门无从了解相关犯罪行径,无从查办和治理。

  如何建立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的长效机制?

  孙忠诚表示,建立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必须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要加强检察、纪检监察、公安、社会综治的协作配合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二是要发挥检察职能,配合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和换届选举机构共同维护好“两委”换届工作秩序,

  积极有效预防各类干扰、操纵和破坏换届选举的职务犯罪,杜绝“村霸”和宗族恶势力操纵选举。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调解委员会、治保会、民兵等组织,壮大农村社会治安力量。

  四是加大宣传,及时曝光查办的典型案例,向群众展示惩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成效。

  同时,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增强农民群众法制观念,促进其自觉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