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让党旗飘扬在抗灾救助一线

http://www.mqxww.com  2016-07-20 08:53:2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抗灾救助行动掠影

  “7.9”特大洪灾导致闽清县12个乡镇受灾严重,部分中小学、幼儿园不同程度受灾。在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面前,我县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迅速行动、冲锋在前,在抗洪救灾实践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构筑冲不垮的“牢固大堤”,诠释“合格党员”的职责担当。

  危难时刻 呈现党组织的主心骨

  我县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第一时间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党员教师坚决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面对严峻灾情,县教育局党组采取成员包片负责制的办法,组织挂钩学校的局机关党员及时深入12个受灾乡镇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紧张而有序地组织开展校舍、设施设备安全检查、灾害处置、淤泥、垃圾清理及防疫消毒消杀等工作;根据学校灾情制定恢复重建方案,明确恢复重建项目、措施、完成时限、责任人等,以确保9月新学期正常开学。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党支部通知党员教师和行政后勤人员返回学校投入抗洪救灾工作。并通过家长学校渠道,发动社会力量,传递抗灾救灾工作正能量,减少和消除网络舆情造成的负面影响,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为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起着良好的效应。闽清一中、实验小学、城关小学、坂东初中、文定初中、闽清二中、文定中心小学、白樟白南中心小学、坂东湖东小学、白中田中小学等全方位提供校园场所服务,组织党员教师和志愿者轮流值班,为灾民和救援部队、电力通信道路抢修等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开辟了抢险抗灾工作绿色通道。

  哪里有需要 党旗就飘扬在哪里

  我县教育系统党组织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教师坚持投身一线作战,勘察汛情,处置险情。教育局党组抽调57名城区学校党员教师不顾危险,不怕疲劳,徒步前往道路、通讯中断的省璜谷洋村、塔庄高峰村、三溪山墩村、池园仁周村等19个村了解灾情,安抚受灾村民,为县委、县政府有效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提供了一线信息。为方便受灾乡镇的今年高考考生上网填报志愿,在闽清一中、闽清高级中学设立高考志愿填报服务站,抽调业务熟悉的党员教师在填报志愿规定的时间内为考生上网填报志愿提供服务。还先后组织局机关党员干部60多人分别到教师进修校二附小、县体育中心、大路村等受灾区清理淤泥、清理课桌椅等。城关小学陈友水校长、黄祥豪书记在自己家也有受灾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得失,组织成立志愿者抢险队,深入灾区,组织救援,并带头捐款捐物。坂东初中刘丽敏校长的家在洪灾中房屋坍塌,婆婆遇难,但她料理完婆婆的后事,即回学校协助坂东镇政府发放物资,安排救援队伍休息场所,慰问受灾教师等。还有教育局机关、中小学、幼儿园党员教师自发组织志愿者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合格党员”形象。

  洪灾无情 党员有爱

  教育系统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教师以抗灾救助为己任,携手爱心募捐,为重灾乡镇群众重建家园,共渡难关加油鼓劲,使他们看到希望。如城关小学组织开展“爱心汇聚城小,真情温暖人心”闽清“7.9”特大洪灾募捐活动,闽清高级中学党支部组织开展“台风无情,人间有爱”募捐活动,还有实验小学、池园镇中心小学、白中镇中心小学、实验幼儿园和闽清第一幼儿园等学校党支部以不同形式积极开展募捐活动。截止7月14日,全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等募捐资金25.2多万元,价值17多万元的救灾物资食品。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和云龙乡中心小学、池园镇中心小学等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及时地将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等救灾物资送到了受灾群众学生手上,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使他们眉宇紧锁的脸庞露出了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