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肖华:上紧发条压实责任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http://www.mqxww.com  2015-12-07 18:08:32   来源:福州日报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民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各级党委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今年来,闽清县委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上紧问责发条,压实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生态。
  一是主动担当,紧抓责任“不放手”。我作为党委一把手,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紧抓责任“不放手”,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纳入县委中心工作,把反腐倡廉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统一研究部署、统一组织实施、统一检查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全力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各项要求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好带头、带领、带动作用,先后8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研究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二是定向分解,责任传导“手把手”。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党风廉政建设现状,明确县四套班子、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各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和履职要求,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年度任务分解到各级各部门,细化落实到具体责任人身上,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有效落实。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全年任务量化分解,“手把手”传责,一级向一级领责,层层下达任务,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工作常抓不懈,杜绝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缺位、错位、越位的现象,形成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
  三是动真碰硬,推动落实“出重手”。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深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今年来,闽清县加强问责“不松手”,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一是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问责。我们把开展述廉述责工作作为推进各乡镇党委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的重要举措之一,每一名乡镇党委书记都要向县纪委全会述廉述责,并接受县纪委委员评议,切实督促“一把手”把落实主体责任摆上重要位置。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一把手”进行集体约谈,使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链条。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科学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完善“一案双查”制度,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做到“真兑现”“硬挂钩”,真正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力。二是加强风险防控。近一年来,围绕干部调整、重要节日等关键节点和敏感时期,先后对50余名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打招呼提醒,对18名新提任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工作,对新提任或转任领导职务的31名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三是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纪在法前、纪比法严,进一步唤醒党规党纪意识。用最坚定的决心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对违纪现象露头就打,决不留“暗门”、开“天窗”。今年以来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起,共处理19人;查办各类违纪案件61件,处分5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作者:中共闽清县委书记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