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闽清抗战史图片展

http://www.mqxww.com  2015-08-31 17:36:4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县纪委组织机关干部参观抗战史专题展

  闽清新闻网讯 “看过了今天的专题展,我才知道闽清原来就是抗战的战略大后方,闽清人民为抗战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我们引以为豪!”专程前来观展的汪碧光女士说。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8月31日上午,由闽清县委宣传部主办,县委党史研究室、团县委承办的《闽清县抗战史专题展》在乃裳广场举行。

  抗战中,闽清县涌现出密电专家池步洲和飞虎队飞行员吴其轺这样的抗日英雄,八年中应征入伍达60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在抗战前期入伍的。

  池步洲通过一系列密电的破译,推测出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准确时间,后又破译了山本五十六出巡太平洋海岛的密电,得到了准确时间,为美军击落其座机提供了情报依据。

  吴其轺作为优秀飞行员,加入素有“飞虎队”之称的中国空军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第五大队,击落过5架日机,4次成功飞越死亡之线“驼峰航线”,自身也曾被击落过3次,幸而大难不死,获得盟军司令部的特别嘉奖,被授予“飞行优异十字勋章”和“航空奖章”。

  1940年8月7日和1941年4月20日,日军飞机2次轰炸闽清县城,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日本侵华欠下了闽清人民累累血债。

  作为福州战略后方的闽清成为福州及沿海地区重要的人口疏散地,当时福州有11所中等以上学校先后迁到闽清。

  1941年5月下旬闽侯大湖战役中,国民党军政部第 13 补充兵训练处处长李良荣所率装备团击毙日军600余人,官兵牺牲200余人。闽清县妇女救护队队长许元贞动员组织思想进步的闽清妇女组成妇女救护队,冒着枪林弹雨,前往大湖积极抢救与日军激战的国民革命军李良荣部伤兵。闽清县政府第三科督学黄开修,受福建省政府委派任战地服务团团长,二度率领战地服务团前往大穆溪前线慰劳抗战将士。

  

过往的小学生受专题展的吸引,认真了解闽清抗战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