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坝下工程动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7亿元,工期59个月

http://www.mqxww.com  2015-08-31 09:40:02   来源:梅城报

  本报讯   记者从水口水电站坝下水位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倍受关注的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工程8月1日已动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7亿元,工程设计总工期为59个月。

  水口水电站枢纽坝下水位治理工程位于闽清、闽侯县交界处,水口水电站下游约9km闽江河段上,左岸为闽侯县小箬乡,右岸为闽清县北溪村。工程枢纽由右岸挡水坝、右岸船闸、溢流坝和左岸护坡等组成。右岸挡水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27.20m,最大坝高34.20m,与右岸岸坡连接;右岸2×500吨级一线船闸,闸室尺度180×23×3.0m(长×宽×门槛水深),由上下闸首、闸室和上、下游引航道组成;溢流坝为“WES”型低堰,坝顶高程6.94m,最大坝高16.94m,轴线长322m,消能采用平护坦护底型式,平护坦长度50m;左岸护坡采用混凝土贴坡护砌。

  据介绍,该工程建设的主要目的是抬高水口水电站下游水位,恢复基荷流量308m3/s时的下游水位,满足电站通航和水轮机的吸出高度达到原设计的要求。

  图为水口坝下水位治理工程鸟瞰图。  (本报记者  黄剑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