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闽清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www.mqxww.com  2023-08-24 09:42:16  

  闽清新闻网讯

  中共闽清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全会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孙利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孙利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共闽清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中国共产党闽清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2023年8月23日中国共产党闽清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闽清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召开

  中国共产党闽清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8月23日在梅城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委委员22名、县委候补委员6名。非县委委员的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党员负责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委员、监委委员,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是中共党员的县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同志,省市县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等列席会议。

  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孙利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孙利受县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闽清县委、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孙利就《实施方案(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县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四个更大”等重要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县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要求,先行融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大力实施“三大三强”发展举措,扎实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多措并举稳住全县经济发展大盘,因地制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营经济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20次来闽清调研,为闽清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这是闽清的宝贵财富和独特优势。经过多年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闽清经济的特色所在、活力所在、优势所在。民营经济稳则闽清经济稳,民营经济活则闽清经济活,民营经济强则闽清经济强。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坚定发展信心,进一步推动闽清民营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再创优势,融入都市圈,建设山水城,加快新闽清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全会强调,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全会提出,到2027年,贯彻落实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取得积极进展,民营经济在现有基础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创新能力和民营经济社会贡献显著增强。

  全会提出,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落实公平竞争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落实欠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强化企业融资保障;强化要素保障工作,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构建政务服务新格局,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全会提出,加快体制创新,着力引导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鼓励企业完善治理结构,支持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支持参与创新平台建设;强化人才战略支撑,满足用工需求保障;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支持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努力开拓海外市场;助力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导企业有序投资,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全会提出,健全监管机制,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力培育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协同共促企业发展;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民营经济人士教育培训体系,宣传推广优秀民营企业;深入践行企业家精神,支持更好履行社会责任。

  全会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坚定信心决心,鼓足干劲斗志,以更大担当和作为推动闽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用“青山绿水”滋养民营经济枝繁叶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用“阳光雨露”滋养民营经济茁壮成长。着力营造重商亲商爱商的浓厚氛围,用“发展沃土”滋养民营经济从树成林。要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凝聚合力,为闽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强调,要全力做好下半年重点工作。要全力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深入推进。全力加快发展、提振信心,深入实施项目攻坚增效年、工业争先增效年、三产提升年等行动,鼓励企业加快技改升级,积极拓销路,让企业产品有销路、生产有动力、投资有回报、经营有信心。全力改善民生、增进福祉,聚焦“一老一少一青壮”,围绕“衣食住行教医保”,用心用情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防范风险、守牢底线,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防汛度汛、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全县安全水平,为拼经济、拼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全会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砥砺奋进,为推动闽清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记者 缪米米 图/张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