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福州市教研员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县举办

//www.mqxww.com  2024-03-18 08:04:22  

闽清新闻网讯  春华秋实又一载,砥砺奋进续新篇。为进一步落实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福州市教研、科研、培训等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市、县(区)两级教科研训工作交流,提高教科研训工作质量,3月14日至15日,由福州教育研究院主办、闽清县教师进修学校承办的以“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培育推广教学成果”为主题的2024年春季福州市教研员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闽清县举办。

一、开班仪式

3月14日下午举行开班仪式,中共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鸿,福州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方颖,福州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建忠出席开班仪式。福州教育研究院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福州市各县(市)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分管教科研训工作副校长及科室主任等12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开班仪式由黄建忠副院长主持。

开班仪式上,中共闽清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鸿代表闽清县委、县政府向参会的领导、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及福州教育研究院对闽清教育的关爱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福州教育研究院书记、院长方颖讲话,她强调,在基础教育改革当下,要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关注教育教学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交流经验,共享资源。

二、专题讲座

开班仪式后,上海市崇明区教育学院科研室主任方华作《用“机制”推动区域成果培育推广的思考》的专题讲座。

三、专题交流

3月15日上午的议程由1个专题讲座和5个主题发言组成,黄建忠副院长主持。

方颖院长作《找准战略支点 推进改革发展——新学期工作要点》专题讲座,深度剖析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的《关于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意见》。

来自五个县区教师进修学校代表进行了主题发言,他们分享了各自县区在教育改革中的实践与探索。

四、分论坛研讨

3月15日下午,五个专题论坛同时举行。

校长论坛由方颖院长主持,各县区进修学校校长围绕“协同创新,共筑教育质量高地”主题,从“教研能手”比赛、教研员激励机制、质量检测数据结果应用、教师培训、外出考察学习、省教育学会的年会安排、各研训组和中心组的职能与工作重点等方面展开深入探讨。

中学教研由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处主任李智明主持并部署新一年教研工作,各县区分管中学教研工作的副校长和中学教研室主任围绕“联动融通,强势赋能,优质发展”展开研讨。

小学教研论坛由福州教育研究院教研处副主任肖铭主持,各县区分管小学教研工作的副校长和小学教研室主任围绕“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培育推广教学成果”主题展开研讨。

培训论坛黄建忠副院长主持,各县区分管培训工作的副校长和培训处主任围绕“精准实施培训,抓实质量评估”主题展开研讨。

科研论坛由福州教育研究院科研处副主任魏心芳主持,各县区分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和科研室主任围绕“教学成果引成长,关键路径提质量”展开研讨。

本次培训是市县(区)两级研训部门上下联动、协同发展,提高教科研训工作质量的重要契机。是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培育推广教学成果,推动福州基础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闽清县教师进修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