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坂村主任,母亲怪他“不孝”,村民赞他好样

http://www.mqxww.com  2016-07-31 10:04:54   来源:福州晚报

  塘坂村主任,母亲怪他“不孝”,村民赞他好样

  一线抗灾9天 第10天才顾上家事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林春长/文

  受灾当天,通信中断,家人生死未卜,他却直到灾后第10天才第一次回家,被69岁老母亲指责不孝。他就是闽清坂东镇塘坂村的村主任陈天钦。但他却被村民连连称赞,因为他忙着在废墟寻找受灾村民,带领村干部第一时间疏通村中主干道,方便救援车辆进入。

  自9日台风“尼伯特”来袭后,昨日是陈天钦第二次回到自己家中,陈天钦69岁的母亲一直责怪他不孝顺。老人指着家中坍塌的土房说,台风登陆那天,土房背后的山坡滑坡,瞬间冲垮了房子。要不是自己跑得及时,早就被压在底下。最让她生气的是,自己的儿子直到灾后第10天才第一次回到家中看望。她表示,虽然能理解孩子的工作,但灾后过去大半个月,家里还是没人来清理,土房还是坍塌的,她觉得很委屈。

  记者从塘坂村一名村干部那里得知,9日那天陈天钦在村部值班,台风来袭后坂东镇受到重创,不少房屋倒塌,通信中断,塘坂村也不例外。

  “水退了之后,他并不是第一时间回家,而是先召集村干部迅速展开救援。”一名村干部说,9日当晚,陈天钦就和村干部一起,帮忙在废墟中寻找受灾村民,并帮忙灾民联系他们的家人。陈天钦并不知道,他的爱人那天一直被困在湖头街自家广告设计店内。若非有人发现并破窗救人,他的妻子很可能丢了性命。直到前几日,陈天钦才知道这一切。他说,自己作为儿子、丈夫,感到十分惭愧。

  记者还了解到,陈天钦除了老房子受损外,他在湖头街的广告设计店也被洪水冲毁。

  目前塘坂村的整体清淤工作和灾后重建工作,在坂东镇各村里,算是进展最快的村子之一。塘坂村的一条主村道通往202省道。在大家的合力之下,在7月18日那天,他们就将这条输送部队、救援物资和车辆的生命通道的淤泥全部清完。目前,塘坂村干部正在逐一核查村内受灾具体情况,核查危房户,以便联合上级部门,对受灾村民开展进一步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