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闽清人民点赞!洪水中乘客被困中巴 他们放绳救人

http://www.mqxww.com  2016-07-13 23:51:34   来源:福建日报

                                    给闽清人民点赞!洪水中乘客被困中巴 他们放绳救人

                附近商户居民及时放下绳索解救两人,旁边居民则给施救者和被救者加油打气

  福建日报讯  7月10日,一段视频传遍网络——洪水突袭,2人被困中巴,楼上居民放绳救人。这件事发生在闽清县坂东镇。

  11日上午,福建日报记者通过多方努力在下午找到救人者——坂东镇居民许庆良、黄良玉夫妇,以及许锋、许庆华等人。

给闽清人民点赞!洪水中乘客被困中巴 他们放绳救人

  救人者许庆华(右一)向记者讲述当时的救人场景,而被困的中巴车仍停在他的服装店门口

  许庆良夫妇在坂东街上开服装店已有十多年。“我活了57岁,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一楼全被淹,店里几百公斤重的货架都被冲走了。”回忆起9日上午的洪水,他仍心有余悸。

  当天11时许,眼看洪水越来越大,老许拉着爱人,喊上在隔壁开水果杂货店的许锋、许庆华等人撤到三楼,并在窗后观察水情。没想到,下面传来呼救声。

  原来,一部中巴车被洪水冲到许庆良的服装店前,卡在电线杆上,一老一少两个人被困在即将没顶的车内,危在旦夕!

  “下到一楼救人根本不现实,唯一的方法就是用绳子把他们拉上来。”老许赶紧从家里找出捆绑货物的绳子,从窗口放下。

  被困的人中,年长的大妈首先接住绳子,系好后努力往上爬,中途还一度下滑。这一幕正好被马路对面楼上的居民看到,他们一边用手机拍摄记录,一边大喊“加油!拉住!”为大妈打气。好在,在救助者的拉动下,大妈最终顺利爬上三楼窗户,安全获救。

  随后,他们又快速放下绳子,将年轻人救上来。此时,楼下的街面上已是浊浪滔天。

  “被救的是一对母子,上来之后,脸色惨白。”此时,许庆良等人手上被绳子勒出了血泡,但他们顾不上处理,又赶紧为两人热了红糖水、牛奶。

  9日下午,洪水慢慢退去。这对母子在千言万语道谢之后离开,返回白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