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区建起多个“移动医院” 救援队成为医疗主

http://www.mqxww.com  2016-07-13 23:14:1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日报7月13日讯(记者 林晗 通讯员 庄则豪 宁宇)受台风“尼伯特”影响,闽清当地医院受损严重,不少医疗器械和药品损坏损失,医院无法正常运营。这两天,驰援闽清的医护人员陆续到达灾区,建起“移动医院”,成为灾区的医疗主力。

  一个下午接诊百余名病人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主任闵军带领的医疗应急救援队,于昨日上午9时许到达坂东镇,他们顾不上休息,一到达便投入救治工作。“今天情况稍微好一些,伤情较轻的病人比较多。”闵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前几天,市二医院已多次深入灾区,接部分伤情较重的群众到市区医院救治。采访过程中,电话那头一直传来救护车的警笛声。“我还要去县医院救治一些病人。”闵军说完这句话,便匆匆挂断电话。

  省立医院救援队是最早到达灾区开展救治工作的医疗救援队之一,在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短短一个下午便接诊100多名病人,他们中,有抗洪救灾的伤员,也有一些因为卫生所瘫痪而中断治疗的患者。

  镇政府空地上搭起“病房”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ICU护士长王青告诉记者,医院救治点设在重灾区省璜镇,当地卫生院严重受淹,医疗器械和药品都泡在水里,卫生院陷入瘫痪状态。由于场地受限,应急队在镇政府空地上搭起简易“病房”便开始接诊。“我们带来了足够的药品和设备,免费为伤员治疗。”王青说,“没有撤退命令,我们会一直坚守在灾区,给当地群众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台风过后,气温开始回升。在烈日下抢险救灾的部分志愿者、当地村民出现中暑现象,治疗中暑的药物紧缺。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应急救援队知道情况后,立即与后方联系准备药物,第一时间将药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

  多路疾控专家开展防疫消杀

  灾后1~2周是传染病疫情暴发高风险时期,为防止洪水过后出现疫情,市卫计委已于日前派出疾控专家,兵分多路,到灾区开展灾后消杀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市卫计委已经向闽清、永泰、闽侯等地紧急调拨漂白粉和含氯消毒剂,用于环境消杀和非集中式供水地区饮用水消毒。

  “我们将密切关注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各项检测指标波动。”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市卫计委还公布了我市灾后心理援助热线,如需心理援助或疏导,可拨打福州市心理援助热线0591—85666661或0591—85666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