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洪水考验后的葫芦门水库大坝

http://www.mqxww.com  2016-07-13 22:58:33   来源:闽清新闻网


葫芦门水库大坝已建到232米高程,为此次洪灾拦下了650万立方米水量做出了贡献。

  闽清新闻网讯  7月13日下午1:30左右,记者来到了正在建设中的葫芦门水库工地,看到了大坝旁水泥搅拌站的工人正在检修设备为洪灾灾后复工做准备。

  葫芦门水库建设项目部经理童建河向记者介绍了水库大坝建设和9日强降雨过程监测到的情况。水库设计为双曲砌石混凝土拱坝,总库容量为1135万立方米。大坝设计高程为海拔高程240米,现已建设到232米处。由于水库尚未建成,因此还没有蓄水,库内来水通过底部一个2﹡4米的泄洪口排水,泄洪能力最大时只有8立方米/每秒。7月9日上午8:30至11:30,库区集雨面内降下强暴雨导致库内水位暴涨,到下午1:00左右水位上升至216.5米处后开始回落,至10日凌晨2:00左右水位退至库底处。通过计算,正在建设的葫芦门水库为下游拦截下了650多万立方米的水量。如果没有大坝的存在,三溪乡集镇中心地带洪水位还将再升高1—2米,将造成更大的灾难。此次突发强降雨是对大坝工程质量的一次考验,事实证明大坝是坚固安全的。


抢修坝下施工便道的铲车把日常用品送至坝下工地


位于大坝外侧底部的泄洪口是一个略小于8平方米的拱门形小洞(海拔高程186米),为唯一出水口
在高水位高压力状态下最大泄洪能力为8立方米每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