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号召全县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http://www.mqxww.com  2016-07-25 13:58:21   来源:闽清新闻网

  受今年第一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7月9日我县遭遇暴雨袭击,多个乡镇发生洪涝灾害,给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不移地与灾区人民战斗在一起,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凝聚起共克时艰、共御灾害、共建家园的强大力量。目前,我县抗洪救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把当前的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的重大检验,把抗灾救灾作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和党员践行“四讲四有”的主战场,把“两学一做”贯穿救灾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打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这场硬仗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要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把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和及时传达省委尤权书记、省政府于伟国省长、市政府杨益民市长关于抗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把抗灾救灾工作往实处抓,把灾后重建工作往深处做,用最大的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实践,带领群众团结互助,切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要靠前指挥,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发挥中流砥柱和骨干带头作用,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始终站在抗灾救灾的最前沿,到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救灾最困难的地方去,全力做好抢险救援、安置群众等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干净饮水、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要坚持在抗灾救灾第一线考察干部,把领导干部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的表现,作为检验新一届乡镇领导班子应对突发事件和克服困难、破解难题能力的重要参考,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三、要强化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各乡镇、村(居)基层党组织要压实责任,组织开展卫生防疫、险情排除、基础设施修复、恢复生产生活等灾后重建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要以身作则,与广大党员并肩战斗,带领群众共渡难关。要切实做到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党员作示范、树标杆。各县直机关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深入灾区,通过资金援助、结对帮扶、爱心救助等多种方式,帮助受灾群众,充分体现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四、要冲锋在前,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要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各级党组织要把“党员突击队”、“党员责任岗”、“党员示范岗”建起来,把“共产党员示范行动”落实到一线,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组织党员积极参与清淤通路、卫生防疫、心理疏导等工作。要广泛发动广大党员自愿“献爱心、送温暖”,通过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等多种形式,支援灾后重建工作。大力开展结对帮扶行动,组织县直机关及非灾区党组织与灾区党组织挂钩帮建,党员干部与受灾家庭结对帮困,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方面给予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引导党员在抗灾救灾、灾后重建、服务群众中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作表率,以共产党员的模范行动,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五、要严明纪律,确保夺取防汛抢险救灾全面胜利

  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强化纪律意识。对表现突出的,要予以表扬;对工作不力的,要给予效能告诫并及时调整;对擅离职守、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同时,各级党组织要加大抗洪救灾宣传力度,及时发现和总结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特别要广泛学习宣传在防抗“尼伯特”台风中殉职的永泰县清凉镇旗山村党支部书记林新华和为我县抗洪救灾献出宝贵生命的部队战士刘景泰的先进事迹,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振奋精神,团结一心,顽强拼搏,把大灾害转变成大发展,夺取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

                                                                                                                                     中共闽清县委

                                                                                                                                    2016年7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