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奋力抗灾 凝心聚力重建家园

http://www.mqxww.com  2016-07-25 13:41:51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受今年第一号超强台风“尼伯特”影响,7月9日,闽清县遭受超强暴雨袭击,部分乡镇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自然灾害,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县委的领导下,把抗灾救灾作为深入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实践和党员践行“四讲四有”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

  一、靠前指挥,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成立了闽清县“7.9”特大洪灾救灾暨灾后恢复重建指挥部,下设16个工作组,明确责任单位和职责分工,深入开展卫生防疫、险情排除、基础设施修复、恢复生产生活等灾后重建工作,做到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县四套班子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全部深入所挂钩联系乡镇指导抗灾救灾,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以身作则,与广大党员并肩战斗,做到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党员作示范、树标杆。

  二、凝心聚力,树立鲜明导向

  下发《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把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组织带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做好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生动实践,带领群众团结互助,切实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三、冲锋在前,发挥模范作用

  各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日夜坚守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第一线,组建了多支以党员为主要力量的抢险救灾队伍,设立救灾物资发放点、应急医疗服务点15个,共接收企业和社会团体组织以及各界爱心人士捐赠334批次38类生活用品和救灾物资,价值1150.9万元。先后运送337车次救灾物资至各受灾乡镇进行分发,为受灾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提供保障,做到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的水喝、有医疗”。同时,在全县精选了5个乡镇、8个科局500多名党员干部对口支援坂东10个重灾村。对口支援乡镇、部门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开展抢险救灾,坚持“边救灾、边宣传,边解释、边关怀”的工作方法,做好受灾村群众宣传、教育、引导,转变部分受灾群众心态、积极配合救灾工作。广大党员也自发参与到抗灾救灾工作中,通过结对帮扶、爱心捐助、无偿献血等多种方式,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重建家园。

  四、加强宣传,坚持典型激励

  在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中,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自觉强化纪律意识,切实担负起责任,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注重正面引导,广泛宣传报道在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典型,重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如:白樟镇半山村党支部书记林善武在巡查水库时发现水库溢洪道因土石溜方而堵塞,紧急组织抢险队在没膝的水中挖掘,打通了溢洪道,保障了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但自己仓库中价值18万元的碳化硅粉却因来不及转移而损毁。塔庄镇梅寮村党支部的老党员詹世荣,在家门口架起了一口锅,办起了“大食堂”,每天给村里100多位受灾的村民免费提供热菜热饭。坂东镇供电所党支部书记刘厚胜扛起了排险情、保供电的大旗,对接从全省各地来增援的抢修队伍,帮助协调解决材料运输中遇到的困难等,保障灾区早日恢复光明,自己受灾的家近在咫尺却一次也没回。县实验幼儿园老党员校医陈诸花,全然不顾还在修养的身体,连夜从厦门赶回闽清,在县人大一楼成立“尼伯特”台风受灾爱心捐赠点,深入灾区一线调查物资发放情况,为合理调配物资提供准确信息,为灾区灾民的基本生活提供了可靠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