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军人就业培训会开到山头上

http://www.mqxww.com  2015-11-03 12:18:06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10月30日,由闽清县民政局主办、县科协协办,闽清县退伍军人就业促进会承办的退伍军人就业培训会在白岩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举行。

       “经过反复实验,我们找到了这么一条路子,那就是新摘的油茶果要经过3—5天的堆沤,就解决了提前采摘出油率低的问题。之后再烘干入库保存,就可以实现常年可以压榨、连续生产的目标了。”10月30日,闽清白岩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郑发腾对前来参加培训会的退伍军人敞开大门,介绍起公司的独门秘诀,毫不藏私。

  原来,传统的油茶果采摘不叫“采”,而是“捡”。农民从长期的的实践中摸索到了油茶果最好等到自然开裂时再采摘才有高出油率,可这时果易掉落地,容易受污染,影响油的品质。郑发腾从长期的实践中发现,提前几天采摘能避免掉果问题,可就是出油率太低,没有经济效益。如何解决这个油茶品质与产量矛盾成了他心中长久的痛。

  近年来,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大家重新认识到油茶的食用价值,油茶开始走进大众视野,为大家所重视。闽清县退伍军人就业促进会等有关部门看到油茶种植在闽清由来已久,拥有广阔的创业前景,组织了40名有志投身于现代农业发展的退伍军人到海拔800米的白岩山油茶种植基地来实地参观考察,基地自有2200亩,还辐射到周边乡镇近3000亩种植。“只要你愿意学,我就愿意教。不管是扦插,还是要嫁接,适合就是好的。我们无私提供技术。”拥有8年种植经历的郑发腾说起油茶种植技术,认为无需保留,“我们就是希望能把油茶种植做大做强,做出闽清的品牌与影响来。”

  闽清退伍军人就业促进会的秘书长刘伯里说:“能够为有志回乡创业的退伍军人服务,找到一条适合他们自己的路,是我们促进会的工作宗旨。我经历过上山下乡,参军上过战场,参加过对越反击战,在企业里干过,还下过岗,亲身体验过军人的苦和乐。凭着一颗做公益事业的心,为他们服务,我很快乐。”

  同日,闽清县邮政储蓄银行工作人员还就小额贷款助农政策等向退伍军人们进行了宣传与解读。闽清县委机关党工委书记余运联做了关于当前国内外形势与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勉励有志青年积极参与家乡的经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