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聆获市“最美医生”奖项

http://www.mqxww.com  2015-08-26 22:58:50   来源:闽清新闻网

  “让病人知道自己是一个病人,这是一个治疗的关键。”近日,刚刚获得福州市2015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层“最美人物”之“最美医生”的闽清精神病防治院主任医师张小聆对到访的记者这么说。面对情况纷繁复杂的精神病人,记者对精神科医生的职业充满了好奇。

  精神病人恢复期治疗是关键,家人的帮助很重要

  在病区的过道里,记者见到了正准备出院离去的这么一家人。父亲接收了记者的采访,介绍说儿子在祖母去世后女朋友又离他而去,嫁与他人了。不久,家人发现儿子烦躁不安,在不长的时间里陆续出现了5、6次异常表现,这才意识到精神出了问题并四处求医。“我们去了好几个地方,福州、厦门的大医院都去过了。终于有人告诉我可以来闽清试一试,这才找到了这里。很感谢张医生的精心治疗。”张小聆医生介绍说,经过3个月的治疗,病人情况明显好转,烦躁症已经消除,但还需要后期的维持治疗。“我们要求病人家属过一段时间再带病人过来复诊,到时根据情况给出意见。像这样发现早、治疗及时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最关键的还是要取得家人的帮助,让病人维持好恢复期的治疗,巩固好治疗效果。因为精神病人的情况不同于身体疾病者,病情很可能反反复复,一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

  学会倾听——让病人的灵魂重回身体

病房里,张小聆医生与病人问诊交谈

  近年来,随着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竞争的加剧,精神病多发已是一个不争的社会现象。在病房里,记者有幸见识到了精神科医生是如何与病人对话的。

  “你最近感觉如何?”张小聆医生这么问。

  “我现在知道自己有病,需要经常吃药。”

  “那以前有为什么就不吃药呢?”对这样的问题,病人是这样说的:“以前脑子里总有个声音告诉我‘不要吃药,药有毒’,现在没有了。”病人意识清楚,明确介绍了他来自闽北地区的建瓯市,已经是第三次来闽清接收住院治疗了。“我很愿意来,希望这次可以更好些。”

  如何与精神病人沟通并找到治疗的关键,张小聆医生是这样回答的:“幻听、妄想是精神病人常出现的内在表现,甚至是被害妄想症,可出现暴力攻击行为等,在这样的急性发作期经过一段时间的药物治疗后,往往能平息下来。这时候,如何发掘病人的内心世界,让他们讲出内心的困惑是实行有效治疗的关键一步。俗话说,心病还需心药医,精神病人的治疗并不单靠药物治疗。”

  打开病人的心灵大门,让病人的灵魂回到身体,你要学会倾听。“倾听病人的声音,精神科病人也是人。你必须从语无伦次中找到有用的信息,才能找到治疗的有效途径。”张小聆医生说。

  治好一个病人的感觉是独特的——那不比外科医生手术救了一个病人差

  “我曾经得到过这样的待遇,一个建瓯的病人家属,来接儿子出院,看到30多岁的儿子表现正常了,当场给我跪了下来,那感觉不比外科医生手术救了一个病人差。” 张小聆说起来满脸充满着作为专科医生的自豪。

  作为福建省第一家精神病专科医院,省内闻名遐迩,接纳的病人来自全省各地,成立于1952年的闽清精神病防治院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从业26年的张小聆医生也表达了对精神科医生后继无人的担忧:“像我这样年龄的医生已经是年轻的了。”

  “荣誉见证了张小聆医生的成长过程。作为闽清县十大杰出青年、福州市十佳医生、福建省医德标兵,福州市科技进步奖获得者,张医生的成绩是公认的。”闽清精神病防治院院长、主任医师郑成畴是这么评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