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镇简介

http://www.mqxww.com  2015-05-28 10:09:22   来源:梅溪镇党政办公室

  梅溪镇位于闽清县城郊、闽江之滨,到福州路程仅50公里。峰福铁路、福银高速公路、316国道以及在建京台高铁、京台高速公路横穿境内,交通便捷。全境面积148平方公里,辖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2.2万。

  闽清县城新区(梅溪新区)座落在境内,项目建设有序推进镇内矿山资源丰富,长达13公里的闽江两岸,冲积着大片石黄沙和河卵石,且砂石质量上乘;南泉村的云铁湾、梅埔村白河江、石湖村上湖口、樟洋村石潭溪、桥东村等储藏有陶瓷工业重要原料—高岭土。

  梅溪山多地广,土地肥沃。橄榄、雪柑、蜜柚三大名果久负盛名,特别是檀香橄榄和小个子甜榄誉享海内外,是著名的水果之乡。特别是橄榄种植面积达15000亩,年产量达5000吨以上。

  梅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文化历史悠久,名胜古迹甚多,有香林寺,樟洋村有南宋状元郑性之题“万松岭”、“磨崖石刻”、“文昌阁”、桥东村有“云香山馆”景色清幽;钟石村的“鸡髻仙观”,山势高峻;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口电站座落在北溪村邻近,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梅溪镇所属行政村20个:钟石、榕院、榕星、北溪、樟洋、石郑、马洋、上埔、渡口、里寨、建兴、新民、梅埔、石湖、石榴洋、扶山、南泉、廷洋、塔峰、桥东

  梅溪镇所属社区居委会:梅溪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