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园镇简介

http://www.mqxww.com  2015-05-28 10:08:13   来源:池园镇党政办公室

 池园镇位于闽清西南部,是我县三大古镇之一。全境土地面积101.71平方公里,辖19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常住人口2.37万,外来务工人员7千余人。全镇设2个党总支部,47个党支部。

池园镇地理位置特殊,125县道贯穿全境,自古以来是我县西南部人流、物流汇聚之地,以繁荣的商贸旺镇和全省电瓷第一镇闻名遐迩,2008年被评为全省商业重镇。境内资源丰富,素有“宝山”之称,高岭土储量600万吨。水力资源丰富,建有大小水电站16座,装机容量5240千瓦,年发电量1918万度。池园又是全县重点林区之一,镇建有一个万亩集体双芝林场,全镇有林地面积10.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农业以水稻为主,兼种蔬菜、水果等经济作物,其中“柯洋桃”和店前的“东魁杨梅”品质优良,富有特色。目前,具有集约化经营的农业项目鑫峰梅花鹿养殖场、仁周毛脚鸡养殖基地、东前兴通农业合作社、岭头反季节蔬菜等已初具规模,农业正朝着产业化、特色化方向发展。

池园镇是全县工业重镇,素有瓷都之称。据考证,从明朝正德年间起在镇丽山一带就建窑生产瓷器,到民国时期已生产粗低压电瓷。近年来随着宝新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芝溪两岸十里工业走廊不断整合,大连电瓷项目落地建成投产,池园电瓷业得到较快发展。目前,全镇拥有电瓷企业300多家,从业人员1.2万人,生产高低压电瓷、五金陶瓷等六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欧美、日本、东南亚、港澳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瓷件约占国际市场的30%,国内市场的70%

池园镇所属行政村19:池园村、潘亭村、丽星村、丽山村、宝山村、宝新村、店前村、东前村、井后村、隔兜村、顶坑村、福斗村、九斗村、仁周村、东洋村、叶洋村、陈厝垅村、岭头村、田地村。

池园镇所属社区居委会:池园居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