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二论贯彻“三严三实”

http://www.mqxww.com  2015-07-19 08:15:25   来源: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指出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如何净化政治生态?这是各级干部必须直面的一道重大课题。

  “严实”精神是涵养风清气正的重要“源头”。秉持什么样的信念与操守,直接决定了什么样的行为。一些地方歪风邪气盛行,政治生态环境恶劣,原因就在于一些领导干部修身、为政、干事缺乏应有的信念与操守,导致行为失范失矩。“严实”精神,是无数优秀共产党人身上共同的政治品格,也是各级干部在思想精神上正本清源、端正信念操守的重要法宝。“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修身、用权、律己以严,谋事、创业、做人以实,从内心里形成从严从实的规约,在为政干事中形成从严从实的氛围,歪风邪气、乌烟瘴气就会一点一点散去,清风正气就会一点一点聚拢,政治生态便会由此进入风清气正的良性循环。

  “三严三实”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价值准则。践行“三严三实”是培育规矩、纪律意识的基本方法。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情况较为普遍地存在,导致政治生态十分混浊嘈杂。你在规矩上松一寸,我在纪律上松一尺,对不讲纪律、不讲规矩的现象视而不见、见惯不怪,甚至认为这是有能力、敢办事的表现。这样的政治生态环境,如何能干事,如何干成事?

  纪律是胜利之父,培育纪律、规矩意识,就要从严要求、从实做起。执行纪律钉是钉铆是铆,严才有权威,才能产生震慑力。讲规矩就要一条一条地实起来,不能“虚头巴脑”,大而化之。在纪律规矩上以严以实,不讲情面,不搞下不为例、网开一面,规矩意识、纪律意识自然就会在内心里扎根,整个风气也才会有根本好转。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良政治生态的形成,既有纲纪废弛之弊,又有人心变化之病。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殊非易事。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每日检查内心有否受到不良微生物侵蚀,全面明确各方面的规矩纪律,日积月累,方能让各级领导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清清爽爽。(国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