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生态农业园进入收获期

http://www.mqxww.com  2015-07-16 15:12:16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廖云岚文/摄

  昨日,二代台商施至雅从台湾引种的水果玉米地里,摘下成熟的果实细细品味。自去年底在闽清启动现代生态农业创意示范园区建设以来,6月园区已经收获了一季施恩1号金针花,目前又迎来水果玉米分批上市季节,秋冬还将有金花石蒜和伯利恒之心等名贵鲜花盛放。

  施至雅是福州施恩织和农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家企业是她的父亲施慎谦2005年创建的。施慎谦祖籍福州,高中期间曾就读闽清六都,就是今天的坂东。1946年他赴台湾深造,毕业于台湾大学。

  施慎谦台大毕业后,曾任高砂纺织公司以及联兴香料公司高管,在纺织工业和芬香植物的栽培与提炼上有很高的造诣。1960年,施慎谦在台湾创立了天一纤维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专门研发和生产生态农用织物,获得多项发明专利。1989年,施慎谦成为第一批回乡探亲创业的台商,1993年他在马尾买地盖厂房,专门生产防沙固沙尼龙网和遮阳网。他有一个夙愿,希望自己生产的防沙固沙尼龙网能解决大西北沙漠治理问题。

  2012年,施慎谦去世,施至雅接手父亲在福州的企业。施至雅精于财经,特别热爱农业。她说,早在2008年前后,自己就在父亲的马尾厂房旁开辟了数亩土地试种台湾引种的金花石蒜,这种花在日本市场上属于高档花卉,经济价值高,大陆尚没有规模种植,市场前景很好。

  第二年,施至雅应闽清县招商,回到塔庄镇,在朱厝工业区建起了两座厂房,紧接着她又与闽清县坂东镇签订土地租用协议,租用溪东村230亩土地,建立台湾苗种试验区。

  起初,施至雅与一家农业公司简单协商,合作种植经济花卉,由于协议不够完善,两年后双方合作中断。在市台商协会、闽清县台办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双方通过多次沟通,终于搞清楚矛盾焦点,消除隔阂后决定继续合作,并订立了新的合同。塔庄镇溪东村和上峰村两委也积极修复水渠、铺设公路,想方设法让投资环境更好。

  2014年11月,施至雅启动闽台多元化生态农业创意园建设,规划用12年时间,建成占地3300亩的园区。

  此前,施至雅已在开辟的试验区里,引种施恩1号金针花、金花石蒜、三叶青、黄花远志、黑豆、彩色海芋等台湾珍稀名贵品种,兼顾食、药、观赏结合。在园区里,她提出禁用任何化学合成物和基因工程生物,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主动协调种养殖业间的平衡,采用一系列有效的农业技术措施,维系自然稳定和可持续性。

  目前,园区已经种植了130亩养生食用植物施恩1号金针花、树豆,30亩金花石蒜、伯利恒之星和唐菖蒲,30亩中草药三叶青、黄花远志等。园区还特别开辟了电商体验区,建设观摩工场,游客入园品尝满意后,可通过电商网上购买台湾藜、水果玉米等特色蔬果。创意园还建立一个农业电商部落联盟,服务周边农户、农业合作社,提供新产品报价和农产品价格信息,通过电商销售减少营销成本。

  在接手父亲在福州产业之前,施至雅长期来往于台湾与上海之间,打理产品营销,在福州逗留的时间很少。如今,家乡的事业牵系着她,一年中大半时间她都吃住在闽清,专心打理创意农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