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本科提前批录取11045人 本一批录取昨晚首轮投档

http://www.mqxww.com  2015-07-16 15:20:31   来源:福州晚播

  记者 张笑雪

  福州晚报讯 昨日,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我省今年高招本科提前批的录取情况。昨晚,高招本一批录取进行了首轮投档,预计一些院校的投档线今天将会公布。

  本科提前批录取11045人

  从7月1日到13日,我省完成了文史理工类和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招生录取工作,实际录取11045人,比去年减少26人。今年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计划招生10150人,录取9975人,其中文史类录取4007人,理工类录取5968人。艺术类本科提前批录取1070人,其中艺术类文科录取927人,艺术类理科录取143人。

  今年文史理工类本科提前批招生院校共242所,主要是公安(司法)、军队(含国防生)、航海、师范、定向招生等类型院校,以及香港地区高校等。艺术类本科提前批招生院校共58所,主要是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和中央部门所属高校不安排分省计划的艺术类本科专业。

  在今年本科提前批中招生的“985”“211”高校生源质量很好。理工类录取最低分在600分以上的27所院校中,有22所为“211”高校,其中12所为“985”高校。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7所高校的理工类录取最低分均超过本一线100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1所高校的文史类录取最低分均超过本一线60分。

  香港地区高校和合作办学高校今年生源火爆。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过本一线近110分,文史类录取最低分超过本一线70分。上海纽约大学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过本一线120分,比去年高了50分,录取最高分658分;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类录取最低分超过本一线90分,比去年高出近40分。由于今年我省生源较好,上海纽约大学增加了招生计划。

  今年知名师范类高校在我省生源充足。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师范类院校生源质量好,理工类最低录取分均在600分以上。除免费师范生项目外,省内师范院校生源普遍较好,绝大多数院校在第一志愿投档后就完成招生计划,福建师范大学理工类录取最低分566分、最高分632分。师范院校汉语言文学、英语、数学3个专业最热门。

  今年省内院校除了少数航海类和面向属地招生项目外,其他院校生源情况良好,理工类录取最低分高于本二线40分以上;文史类录取最低分高于本二线35分以上。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莆田学院四所院校实行定向招生,福建医科大学录取最低分高于本一线35分,莆田学院录取最低分高于本二线80分。福建农林大学面向山区的定向招生需降分录取。

  今年我省公安(司法)类招生院校共有13所,计划招生1390人,共录取1377人,相比去年的1117人,增招260人。如铁道警察学院、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等均在我省增加了招生计划。军队(含国防生)招生院校共有44所,计划招生627人,共录取623人,其中军队院校录取488人,国防生招生院校录取135人。

  本一批录取昨首轮投档

  昨晚,高招本一批录取进行了首轮投档。根据高招录取进程,本一批常规志愿录取将在7月18日左右完成。

  今年我省高考共有18.9万人报考。据统计,今年我省共计安排招生计划17.5万人(含全国其他高校在闽招生),其中本科招生计划11.9万人、专科招生计划5.6万人。据此估算,今年我省高招录取率有望超90%,其中本科录取率有望超过60%。

  昨天下午,省人大代表一行前往位于福州闽侯大学城的高招录取现场,视察我省今年高招录取情况。

  从投档到录取,院校的一个录取名额如何产生?据介绍,一个录取名额大概需要过三关才能确定,首先是投档,以本一批为例,考生志愿按照平行志愿投档,先要够得上院校的录取条件才行,符合院校条件的考生档案网上投给学校,然后学校下载参阅,同意录取后反馈给录取小组;第二步则是录取管理小组根据院校调阅档案的情况进行录取检查,主要看是不是存在违规招生或退档的情况,确认无误后转入下一阶段;第三步则是系统管理小组对录取数据进行汇总,然后对考生电子档案进行投档和收档(如果未被录取,考生电子档案是要返回系统待下一轮投档使用的),在这个过程中招生监察部门还会随时抽查具体的录取结果,主要检查招生是否符合条件,有无违规情况等。

  免费师范男生招生

  尚有名额

  今年我省首次实施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男生教育试点招生,福建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2所院校共安排350名招生计划。目前,这两所高校免费师范男生教育试点招生尚有部分计划未完成,已向社会公布,再次进行征求志愿。

  高考成绩在本一线下20分,即高考成绩文史类在529分(含529分)以上、理工类在505分(含505分)以上,且符合生源地要求的男生均可参加本次征求志愿填报。

  填报志愿时间:7月17日8:00~18:00,考生按规定的时间登录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填报。录取工作将于7月18日进行,实行按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

  多所院校公布农村专项出档线

  昨日,福州大学等省内多所高校公布了今年福建省高招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出档线。

  福州大学:文史类586分,理工类577分。厦门理工学院:理工类533分。福建中医药大学:理工类528分。福建师范大学:文史类567分,理工类551分。集美大学:文史类567分,理工类558分。福建农林大学:文史类531分,理工类505分。闽南师范大学:文史类538分,理工类5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