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味闽清 | 梅城篇:老城关,古早味~

//www.mqxww.com  2024-03-08 18:56:57  

  闽清新闻网讯  千年古城,通江达海;山水拱卫,幸福胜地。这里是梅城,好味闽清采编组来古街区给大家探味啦!老城关,给我们呈现什么样的古早味呢?

  今天请到的“好味”志愿者是——鸿顺队主厨卓正东(首届闽清乡厨大赛民间队银奖得主、十佳金厨、十二道最佳菜品制作者;拿手好菜——酒家宴席、地方特色菜;美食展现——糟菜粉干、香焖番鸭、槟榔芋煲)

好味闽清 | 梅城篇:老城关,古早味~

  糟菜粉干

  闽清有“三宝”——糟菜、粉干、橄榄;一道菜之中给大家上了二个,这便是我们的传统名吃——糟菜炒粉干。

  茶口粉干,传承自宋代以来的民间工艺,形成地方独特的风味。先把粉干在开水中捞过,达到既熟透,又保留着Q状态,沥干水分,抖松,放凉。

  糟菜上场,老远就酸香扑鼻了。洗净,捋顺,控干、剁碎,就是一碗有味道的“碎黄金”了。

  五花肉切末,热锅出油,下糟菜粒,趁热炝出香味,备好的粉干抖散入锅,保持猛火,快速翻炒起来,锅铲交响,滋滋声中,油与粉干交融,糟菜的香气渗入食材,待到粉干自然断成5、6厘米的碎段,一份地道的地方美食生成了。过程很享受,香气四溢,吃起来更享受,从味蕾到食腑,打通的是千年的美味!

  香焖番鸭

  番鸭成长周期略长,肉质也更为厚实醇香,营养价值也更高。为了更好地锁住营养,今天展示一下焖香而非水煮的做法。

  选老嫩适中的番鸭,稍微切大块一点,如此腿是腿、翅是翅、爪是爪,不同部位,不同口感和风味。焯水去腥,捞起适当控干。

  鸭肉备好,全看焖料和烹功了。热锅,浇入当地生榨的山茶油,微微冒油烟,油温升高,番鸭入锅,放入生姜、调料,翻炒逼香,加入酱料、米酒,再度翻炒均匀,加入热水,开小火进行焖煮。

  在长达两小时的热量加持中,鸭肉熟至松嫩,调味深入肌理,酱料给肉块充分上色入味,一份色艳、味香、软嫩的营养珍馐做好了。

  槟榔芋煲

  食因野田美,作为重点农业县的闽清,怎么少得了田间的鲜活呢?芋头作为淀粉含量高的粉糯美食,长期为人们钟爱,它也是闽清全年都有的好食材。

  选取个头匀称,品相圆润的槟榔芋,去皮清洗,切成圆形芋片,无需太薄哦,这是易熟易糯的美食,太薄了就只好在汤里找了。

  好食材也靠配菜搭!地里长的,还需地上跑的搭。以五花肉,来提芋子的鲜,是很好的互补。五花肉切片,微走油,夹到香芋片之间,再“请”到砂锅中文火慢煮,确保锅内微微沸腾就好。

  让芋子渐熟渐糯,包含的淀份不断释放到汤液中,使其浓郁黏稠,少量的脂肪在汤里融合,以筷子轻易可以扎穿芋片为度,一锅热鲜的好菜就完成了。荤素一体,香糯入味,这份浓稠绵粉,就是幸福的口感吧。

  美食如同一本鲜活的历史书,记录着风土人情的点点滴滴;家乡的味道正是悠悠岁月里最醇厚的诗篇。

  好味闽清,梅城上菜!接下来,你更期待哪个乡镇的美味呢?(记者 吴玉晶 郑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