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志愿者再掀义举高潮

http://www.mqxww.com  2016-10-24 17:09:39   来源:闽清新闻网

 “雨水哗哗,河水哗哗,山间小道分外滑;登上东山,攀进西坡,细心摸排忧与患;汗水在流,泪水在流,群众疾苦在心头;精准核实,精准帮扶,爱心帮扶无失误。”几句打油诗生动再现了10多天来闽清县各志愿者团队走进全县的村落边角走村入户了解核实特困群众情况,为点对点精准帮扶奠定坚实基础,再全县志愿者入户高潮。

原来,厦门闽清经济发展促进会通过闽清7997公益协会牵头对接,拟将“尼伯特”洪灾后,在厦门乡亲的爱心捐款点对点精准帮扶家乡的受灾特困户、孤寡老人、特困学生、孤儿等特定群体。

如何不辜负在厦乡亲的拳拳爱心,把这笔爱心款发放到全县最需帮扶的人手中呢?10月11日晚,闽清7997公益协会红鸭子梅邑联众闽清微公益省璜帮帮团闽清蓝天分队春天援助志愿者”等团队代表召开碰头会,经过热烈讨论,敲定了各个团队的分工和协作内容:严格按照厦门闽清经济促进会议定的精准帮扶对象标准要求,开展分片区入户走访核实工作,填写好入户走访登记表,并附上走访现场照片、所在村委会证明及帮扶对象身份证或户口本复印件,做好发放资金的前期准备工作

会议以后,虽遇连日阴雨,然而各个团队克服困难,投入到紧张而又繁琐的工作中。据不完全统计,各个团队动员400人次,利用工作之余,有的放下手头的工程,有的向老板请假、特意从省外赶回来,……为了共同的心愿,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走在了一起。各个团队出人出力,上下齐心、四方合力,走遍了全县大部分村落。下祝、桔林、雄江、东桥4个乡镇先前尚未建立志愿者组织,经过努力,这几个地方也初步建立志愿者团队,实现零的突破。 这些天来,每个团队走遍自己负责的地区,走遍每个村庄有的志愿者是天天都在路上,比如燕子、铃子、黄敬林、刘梅冰等;有的是下班后顾不得吃饭和休息,像红鸭子老六,每天午后下班后,都要忙到深夜。入秋后天气多变,一会 阴雨绵绵,一会骄阳当空,山路湿滑,他们脚步趔趄,有时雨水淋湿全身,有时又大汗淋淋,可是他们没有一个叫苦、一个喊累,10天来,硬是把全县400多个困难家庭的情况摸排、形成书面材料并整理清清楚楚。

前线的志愿者在走家入户,后方的许多志愿者也在实时鼓劲与关注。10月20日,铃子、田中一等人在白樟镇下炉村摸排走访了一户极特殊孤老户。这户家中孤儿寡母一辈子相依为命,母亲生命垂危还要照顾儿子。铃子催泪写下:闽清最坚强的妈妈!91岁的妈妈照顾71岁瞎儿子,菜是自己种的,饭是自己煮的,儿子的饭还要亲自喂着。听到我们的声音,瞎儿子无助地呼唤“娘——娘——娘——” 铃子配图发朋友圈,群友纷纷转载,引发强烈共鸣。伟大的母爱总是触动人们心底最柔软的地方!闽清7997公益协会率先自发募捐,并牵头红鸭子团队、闽清微公益、省璜帮帮团、新闽清新希望群携手开展“关爱最坚强老妈妈”活动,爱心企业家黄盛昌、黄海峰带头捐助1000元、5000元,带动群亲群友携力乐捐,直至凌晨1点多还在踊跃捐款,至21日下午,募集爱心款达到18000多元。可亲可爱的志愿者们,再一次上演了一场温暖人心的小城故事!

在走访中,许多志愿者都在思索,如何才能更好地搞好精准帮扶。有的提出当地的党委和政府密切配合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白樟镇政府早早地为志愿者提供了困难户情况,让各村村干为志愿者带路,就取得很好的效果;有的提出了在农村要在乡镇所在地建养老院,才能解决许多高龄困难老人突发的疾病与困难;有的提出要长期定时上门关怀……目前,摸排工作仍在继续,已摸排出来的材料正在汇总整理中,并录入闽清爱心帮网大数据库。为此次厦门同乡会的爱心款发放服务,更为以后更多的精准帮扶奠定基础。23日下午,厦门闽清经济发展促进会秘书长黄后杰先生及理事刘尚斌先生回闽清参加此次摸排部分志愿者座谈会,对志愿者深入摸排表示感谢,就志愿者安全摸排以及下阶段入户慰问等事宜进行了协商。此次摸排活动,是我县“尼伯特”洪灾后,闽清志愿者掀起的又一次入户走访的小高潮,摸排结果将有针对性地用于点对点精准帮扶,为解决特别困难的群众重点难点问题提供帮助。爱心撒满入户路,温暖传递百姓间!雄江镇 余兆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