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传统优秀文化与道德讲堂的融合

http://www.mqxww.com  2016-10-24 15:25:5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陈旸这句话的大意是听宫、商、角、徵、羽这些高雅的音乐,能够产生诚实、恭敬、羞恶、是非、恻隐之心,达到仁、义、礼、智、信的道德要求。”10月24日,原闽清一中校长陈诸安在闽清县第二期道德讲堂上作专题报告如是说。

  出生于我县云龙乡际上村的陈旸是北宋音乐理论家,他继承其兄陈祥道“礼乐并行于世”的遗愿,完成了古代礼乐制度中乐制资料的搜集、整理,写成巨著《乐书》200卷,还著有《礼记解义》十卷、《孟子解义》十四卷、《北郊礼典》三十卷。为闽清人在深厚的中华文化积淀中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2012年中央文明办把“道德讲堂”建设作为全社会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向全国进行推广以来,我县文明办在“道德讲堂”建设工作中积极挖掘闽清优秀传统文化,在全县范围内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积极筹办,已成为闽清文明创建的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