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一种爱都能得到分享

http://www.mqxww.com  2016-10-17 08:42:51   来源:县委文明办

    沙海拾贝

  近日,我有幸参与了一些志愿者活动。在灾区之外,没有烈日和暴雨,也没有献血和汗水。一些事情如落叶在风中轻声地吟唱,如鱼儿在水中悠闲的洄游,如那漫山遍野的花朵在阳光下散播着芬芳,如黄昏的沙滩上丁丁点点散落的贝壳。可它们却夜夜在我的梦里璀璨的回放,感动着着我、温暖着我、激励着我,让我的灵魂的净化和升华,让我在前行的路上不敢有丝毫怠慢!

  很多天了,我一直想把它们写出来,很多天来却一直琐事缠身,一直抽不出空来。今天,趁这午后清闲的片刻,我要撷取那沙海上那最耀眼两枚贝壳,与大家分享。

  有一双虔诚的执着的目光日日在拷打我的灵魂,仿佛在问我:“你有什么理由停下来”。那双眼睛我是在快半个月前人大门口支援台风“莫兰蒂”厦门灾区物资接收点见到的。那日上午9点钟光景,我们接收点来了一个矍铄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姐,她的身板结实而干枯,面容清秀而瘦削,穿着一身朴素而干净的衣服,脸色里似乎透出一丝营养不良的味道。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勤劳的家景不是很好的大姐。她先是有点犹豫的问:“这里需要帮忙吗?”由于考虑到实际需要,我们当天下午就要撤点。我们的一个工作人员对她说:“大姐,不用了,我们下午撤点去厦门了”。也许是她没有听清楚我们的意思,也可能是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表达清楚,大姐带着一丝失望,蹒跚的走了。过了一会儿,她扛着一箱方便面来了,放下方便面就说:“听说厦门这次遭了大灾了,一定需要很多人手吧,你们下午捎上我!”。眼睛直直的盯着我们的工作人员,犹如在朝圣的路上那些磕长头的人,目光坚毅而虔诚。看着她那瘦削的身板,我们工作人员怎么能敢接受她的意见,一个劲的婉拒。她却絮絮叨叨的:“带我去吧!我行!”,没有一丝退却的意思。我在里边听了好久,走了出去,对她说:“大姐,谢谢您,我知道您的心情,可厦门跟我们闽清不一样,是一个对抗台有着丰富经验的大城市。现在厦门各界干群,所有的大中专院校学生都已经发动起来人手众多,救灾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真的不需要人手了!”她才依依不舍的拒绝了我们签名的请求,留下了电话说:“那你们需要的时候打我电话”,慢慢的走了。看着风中她那仿佛要被风吹动的身影,想起她那坚毅虔诚的目光,我的泪水已经湿润了双颊。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大姐在一个超市打工,月工资只有1100多,那以后她经常一接到电话,就来我们爱心捐赠点帮忙。

  除了这双眼睛,还有一个柔弱的身影,同样日日在我眼前回荡,像暗夜里的标杆,一直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

  那是上周日的夜晚,我和姐(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志愿者,我在这里权且称她为姐)参加一个志愿者暖心小聚。就在满桌美味佳肴快上齐的时候,姐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一个下祝少女离家出走流荡在城关多天了,又饥又渴正蜷缩在车站附近的一个小店里。姐立刻放下碗筷,:“弟,我们走一趟”。在暗夜中,我们沿街搜索,终于在一个小店找到了我们的目标,一个约莫十六七岁的女孩坐在店里的板凳上,面前放着一个装行李的大箱子,由于饥渴和恐惧,她的脸色苍白不带一丝血色。姐走了过去,温柔的搂住小女孩,:“小妹妹,一定是你了”!那个小女孩胆怯的点点头,目光中带着一丝惊恐。“不用怕,姐姐带你回家”,姐爱怜的把小女孩搂的更紧了,她要传递给小女孩一点温暖,让她不再恐惧和后怕。在店主人犹疑的述说中,姐很快的询问了女孩家里的电话,跟正万分着急的小女孩父母报了平安,询问了地址。承诺晚上一定把小女孩安全送回家。然后,就牵着小女孩的手去饭店吃饭,让小女孩点了她最喜欢吃的饭菜,然后在轻松的氛围中,一边让小女孩慢慢吃饭,一边慢慢的开导。同时,还联系了一辆出租车,让师傅在店门口等。等小女孩吃完饭,已经快晚上九点了,夜幕一片漆黑,姐说不放心小女孩一个人回家,一定要亲自把小女孩送回家,做好父母的沟通工作和小女孩的疏导工作。看着出租车在暗夜里远去的尾灯,我万分的惭愧和后悔,仅仅因为孩子上学拼车我轮值,却让柔弱的姐要在夜里要奔波几十公里崎岖的山路送小女孩回家,我还是一个男子汉吗?在悔恨中我接完孩子回家,给姐发了个消息,让她回家报个平安。凌晨快一点了,姐才回到家中,回了个消息:“平安到家,姐已经很感谢你了,你不能自责啊!”。那一夜,我一直在想象,姐那柔弱的身影,怎样在下祝崎岖的山路上一直颠簸,一直想着她怎样跟小女孩谈心,怎样跟她的父母沟通,还有她对我的宽宏大量,一夜没睡好。

  是的,正因为我们身边有这样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志愿者。我们的社会,慢慢的互助会变成一种习惯,爱与奉献,才会充满我们的生活。

  我在这里撷取了沙海中那平凡而又闪亮的两枚贝壳,奉献给每个读者,愿它们能像激励我一样,激励我们大家一起前进。

  备注:与大家讲述这两个真实的故事,目的是告诉大家可以写团队的情况,也可以写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让每一种爱都能得到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