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村落的独居老人

http://www.mqxww.com  2015-12-09 18:00:43   来源:闽清新闻网


自2014年下半年,爱好摄影的闽清地税干部戴翔华发现老人独居在这儿后,带动了“闽清开心休闲群”的志愿者不定期
来看望老人,为老人理发,送来新被服、小点心等。出现在附近的养蜂人(右四)为老人能有人来看望而高兴。

    近日,记者来到了梅溪镇的爱蕉坪自然村,见到了孤独居住了近28年的许家真老人。老人已经84岁了,随着近二三十年社会经济的发展,高山乡村居民多已搬迁至平原地区。老人出生11个月即丧父,由母亲养育成人。由于家境贫寒,未能娶亲成家,自同样单身的二哥28年前去世后,至今单独居住在许家老屋的二楼上,靠着农村五保供养生活。

    爱蕉坪自然村离闽清城关将近10公里,群山环绕。这里未大规模搬迁时,曾拥有近300人口。如今只剩下养蜂人或放养高山羊的村民偶尔会出没于附近。


闽清县地税局志愿服务队已经是第二次为老人送来慰问金,与“闽清开心休闲群”的志愿者成为老人的常客。


抽旱烟是老人唯一的娱乐活动,身后墙上的照片是老人还能走动下山时的唯一记录。身边的油米袋装小点心等是这次志愿者送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