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回家啦】来自斑头鸺鹠的“自述”

http://www.mqxww.com  2020-06-24 09:05:39   来源:福建雄江黄楮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大家好!我的名字叫斑头鸺鹠[xiū liú] ,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自“我”介绍

  我是属于鸮[xiāo]形目、鸱[chī]鸮科、鸺鹠属的鸟类,我们鸮形目家族的鸟类统称猫头鹰,鸺鹠属为猫头鹰中体型最小的一类,俗称“小猫头鹰”。

  我是鸺鹠属中个头最大的,面盘不明显,没有耳羽簇。羽毛呈褐色,全身上下都均具有细的白色横斑,腹白色,下腹和肛周具宽阔的褐色纵纹,喉具一显著的白色斑。

  我喜欢生活在平原、低山丘陵和村庄和农田附近的疏林地上。众所周知,我们猫头鹰家族是夜猫子,常常昼伏夜出。和绝大多数同伴不同的是,我白天也不闲着,常常外出活动和觅食。

  我喜欢吃各种昆虫、鸟类和田地里的老鼠等,对农林业有益,是护林护田小能手呢。

“我”从哪里来?

  这个季节是我们幼鸟的学飞期,5月10日上午,我开始尝试离巢学习飞翔,不小心跌落在路边的草丛里,尽管我努力的想要飞起来,但还是没有成功。这时刚好被路过的村民看到,好心的村民担心我会受伤就把我装在纸箱里,交给了森林警察。

【我回家啦】来自斑头鸺鹠的“自述”

谢谢村民,为好心的村民点个赞。

  5月11日上午,因当时移交的时候没有提供我的详细地址,为了更好的进行救护,警察叔叔把我移交给了黄楮林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悉心照料。经过仔细检查,我并没有明显的外伤,只是不具备飞行能力和独立生存能力。

  为了提高我适应野外生存的能力,工作人员对我进行了专业救护,并选择在恰当时候放归自然。

【我回家啦】来自斑头鸺鹠的“自述”

  救护小知识

  虽然我呆萌可爱,可是我也是妥妥的猛禽哦。如果你们野外发现我们,可以先观察我们有没有受伤,如果受伤或生病,请帮我们向专业的救护机构或者当地林业局野护站工作人员联系,在救护我们的同时要做好自身防护。如果没有受伤,并长出了羽毛,说明我们正在练习飞行或野外觅食。鸟妈妈或藏在附近隐蔽处保护我们,大家把我们放在附近的树枝上就好。

“我”的日常

  在保护区的二十多天,我受到了悉心的照顾,每天我都会吃到美味可口的食物,为了保障营养充分,工作人员将钙片磨碎了,用肉粘上钙粉给我吃。经过二十多天精心饲养和野化训练,我长大了不少,练就了一身本领,已基本上适应野外生存了。

  日常卖萌

【我回家啦】来自斑头鸺鹠的“自述”

家族与文化

  说起我们猫头鹰家族,有很多关于我们的传说,但是因我们昼出夜伏的习性和阴沉凄厉的叫声,常被人认为不吉利。而三千多年前的商朝,我们可是当时人们最喜爱和崇拜的神鸟。

  “急行无声,击如迅雷,击而必中。”因身姿矫健,勇猛威武,被视为“战神”,是克敌制胜的象征。

  商代及商代之前的石器、陶器、青铜器中都有鸮的形象。其中包括鼎鼎大名的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妇好鸮尊。

  妇好鸮尊是到目前为止发现最早的鸟形酒尊,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欣赏价值。

  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宝藏》、《假如国宝会说话》等节目的热播,妇好鸮尊再次受世人瞩目,为人们所喜爱。

“我”回家了

  6月4日上午,今天天气晴朗,工作人员一行人把我带到了保护区放飞。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 空气清新。我迫不及待想重返蓝天,投入天空的怀抱了!再见了警察叔叔,再见了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我要在这里安家啦!

【我回家啦】来自斑头鸺鹠的“自述”

  后记

  我们猫头鹰家族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请多一些呵护少一些伤害。禁止私自买卖和滥食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为了严厉打击食用野生动物相关违法行为,2020年2月18日福建省出台了《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私自买卖、滥食等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并会纳入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实施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