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关注】闽清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www.mqxww.com  2023-11-15 09:36:03  

闽清新闻网讯 主题教育正在我市深入开展,闽清有何新动向?记者前往闽清基层了解情况。近日,闽清县坂东镇洪安村再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内事务。村民黄后建在外地无法现场参会,以特殊的形式进行旁听——打开微信,观看直播。“直播间”里说了什么?桩桩件件都与村民的利益息息相关!“通往陵园的道路因为台风受损,我们正在想办法修复,今天主要是讨论资金的运用。”村党支部书记黄道武提出,由于村财有限,计划发动村民参与道路修复工程。“我同意,这条路是去林地干活的必经之路,一定要尽快修好”“我也同意,村里有人去世时都得从这条路上山,路不好走可太不方便了”……参会的村民代表纷纷表示同意。

黄道武随后表态:“我们会尽快推动开工,同时监督好工程的质量。”会上,除了道路修复问题,洪安剧场局部改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建设、光伏电站逆变器更换等问题也被逐一摆上台面进行讨论。为什么做、怎么建设、花多少钱等全部公开,接受村民代表监督。现场直播结束后,视频在“云端”留资,村民随时可以回看,谨防小微权力被滥用。这样的形式好不好?村民说好——“每家每户至少有一名代表入微信群参会,驻群干部能及时解决大家的诉求。在外村民也可以随时了解村里的大小事,参与乡村发展,凝聚力更强了。”黄新锦说。村干部说好——“有了这个平台,我们接受村民多方面的监督,可以及时发现不足、帮助改进,让我们的工作更规范。”黄道武说。洪安村的故事是闽清县纪委监委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建强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生动例证。今年初以来,该县积极探索建章立制,推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规范运行,提高透明度、满意度、活跃度,织密基层监督网络。

“我们在全县推广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按照村村建群、户户入群的原则,已建立基层小微权力监督群353个,做到全县16个乡镇292个村(居)全覆盖,入群人数逾7万人。”闽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完善量化考评、加强监督检查、提升群众使用积极性等3个方面继续推动平台规范运行,“我们将村(居)民生诉求处置、公开公示等落实情况纳入乡镇绩效量化指标,依托回访机制,选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方面的典型案例,激发村干部干事积极性。提高各纪检监察室、各乡镇纪委运用平台发现查处懒政怠政背后作风和微腐败的意识和能力,常态长效开展日常监督和抽查回访。同时,计划邀请热心群众等积极参与,带动群内交流互动,定期推送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村情村务,进行公开公示和在线直播,增强监督群吸引力。”(来源 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