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日报关注】聚焦“一老一少” 强化家校联动

http://www.mqxww.com  2023-07-12 08:19:01  

闽清新闻网讯  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闽清县委网信办、县教育局大力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校建设。其中,闽清县三溪乡中心小学是山区学校的代表。在这里,留守儿童的比例较高,针对这一情况,学校从“一老一少”两方面入手,强化家校联动,提升学生们的网络素养。

日前,三溪乡中心小学德育主任朱金云一天走访了十几名学生家长。全面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背景、平时表现、个人习惯和家长的教育理念,反馈学生在校期间德、体、美、劳等方面表现和发展情况,向家长宣传防溺水“六不准”,交流教育理念、规划育人策略等等都是家访的重要内容,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宣传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健康上网。“我们要了解学生在家使用手机的情况,并进行网络防诈骗、沉迷网络危害等文明上网宣传教育。”

家访,是三溪乡中心小学从“一老”入手,提升学生们网络素养的重要手段。记者在学校看到,一本本家访日志记录翔实,除了清晰列出家访内容摘要,还有家长们对本次家访的反馈。“一定全力配合好老师对孩子进行教育”“感谢老师的关心,暑假会做好孩子的教育工作”……

在“一少”方面,三溪乡中心小学则不断加大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力度。“在信息时代,网络已经成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然而,有些同学自制力较弱,沉迷网络,那么网络就变成了一把‘双刃剑’。

6月26日,考虑到暑假即将开始,三溪乡中心小学适时在国旗下讲话的活动中聚焦学会自律文明上网的内容,引导学生合理使用互联网。在闭学式上,又再次进行了相关的引导、警示教育。我们不仅在各种节点加强学生自律文明上网教育,还在平时常态化地进行宣传。”副校长陈通兴告诉记者,学校开展网络素养宣传教育的形式多种多样,比如开展主题班会、晨会,发放调查问卷调查等,都能起到加深孩子们文明健康上网意识的作用。“未来我们还计划通过红领巾宣讲团到各个班级进行宣讲,让学生和学生进行沟通互动,达到更好的宣教效果。”

闽清县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将三溪乡中心小学重点打造成留守儿童网络素养教育的特色校,先从少儿入手,再通过和民政部门合作,加大对爷爷奶奶等老年人群体的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共同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工作,提升全民网络素养。(福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