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关注】农业大镇的产业“蝶变”

http://www.mqxww.com  2023-07-03 09:24:39  

【福建日报关注】农业大镇的产业“蝶变”

【福建日报关注】农业大镇的产业“蝶变”

九野运动小镇的亲子运动、农耕研学活动

【福建日报关注】农业大镇的产业“蝶变”

东桥镇瓷天下海丝谷景区全景

【福建日报关注】农业大镇的产业“蝶变”

瓷天下海丝谷景区的海丝主题表演现场

  核心提示:

  6月中旬,曾参加国内顶级户外运动赛事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戈友会,在闽清县东桥镇九野运动小镇举行了一场“运动+金融”户外拉练活动,会员们在青山绿水间越野、奔跑、放松,留下了美好记忆。

  吸引上海金融精英来闽清跑步,是东桥镇户外运动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过去,东桥镇因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局限于传统农业,是食用菌产量位居全县第一的农业大镇。如今,东桥镇在京台高速出口、闽清北站相继落地后,抓住交通巨变的机遇,深入挖掘和盘活生态环境、义窑文化等优势资源,大力培育多种新兴产业,为乡村振兴打造更加强劲有力的“产业引擎”。

  2022年,东桥镇工业固投完成14836万元,同比增长201.79%;县级税收收入完成2218万元,同比增长69.9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46元,相较2017年实际增长33.8%。2018年以来,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增加旅游收入1.6亿元。

  山里有好水

  游来了金鱼产业

  一把饲料撒下去,满池子的锦鲤纷纷冲上来,晃动着美丽的身躯享用大餐,让游客大开眼界……夏日傍晚,位于东桥镇溪芝村的福建永杰鱼天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里,一条条漂亮的金鱼在养殖池惬意遨游,其中不乏花兰寿、黑狮头、丹凤、红白蝶尾等名贵品种。

  “我们建成了1200多个养殖池,是全省最大的金鱼养殖基地。”永杰鱼天下公司总经理李伟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李永杰潜心研究金鱼养殖30多年,企业发展成为行业翘楚,前几年从外地搬到东桥镇。

  鱼儿离不开水。发源于雪峰山的安仁溪,流经东桥镇的7个村,最后注入闽江。溪芝村有安仁溪的部分河段通过,水网发达,加上温度适宜,成功吸引投资4亿元的永杰鱼天下项目落地,发展金鱼产业。

  虽然天色渐暗,仍有顺丰快递的业务员赶到永杰鱼天下公司,将打包好的金鱼取走、送货。“我们的金鱼在网上受到广大鱼友的喜爱,销往北京、上海、香港等地。现在,国际物流恢复了,今年会有更多的金鱼产品卖到国际市场。”李伟满怀信心地说。

  目前,永杰鱼天下公司的鱼苗、金鱼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同时,建成了永杰金鱼文化馆,准备将金鱼养殖和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渔业相结合,打造全省首个大型金鱼观光园,延伸金鱼产业链条。

  除了“养好鱼”,安仁溪的好水还能“种好果”。这两年,东桥镇告别食用菌“一枝独秀”,积极发展铁皮石斛、无花果、葡萄柚等特色农产品,已培育出6个“一村一品”特色品牌。美丽的金鱼引来了游客,变成这些农产品销售的“好帮手”。

  初夏时节,东桥镇下宅村的大片无花果园里,挂上了一颗颗鲜嫩的果实。凭借优质水源和良好生态环境,下宅村2019年从浙江引进种植30亩“波姬红”无花果,短短三年多就发展到160亩,其中基地100亩、带动农户种植60亩。“年年销售火爆,零售每公斤40元,游客采摘每公斤60元,为几十户农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无花果变成了致富果。”下宅村党支部书记余永期说。

  盘活原生态田园

  打造户外运动小镇

  驱车驶出京台高速东桥出口后,只需行驶几百米,就来到了九野运动小镇。沿着小镇的行走动线,一路布局了各类运动设施:高尔夫球场、篮球场、mini足球场、山地骑行道、慢跑绿道……整个小镇“动感十足”。

  “我们依托原生态自然环境,打造了福州首个田园运动文化小镇,按照‘与城市有别,不与城市告别’的理念,围绕户外运动和田园休闲开拓新产业。”福建九野小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鸣介绍。

  小镇的诞生,本身就是一次户外运动后的“意外收获”。几年前,喜欢跑马拉松的林飞鸣到东桥镇参加越野活动时,在山顶邂逅了万亩火红的杜鹃花海,领略了因过去交通不便保留下来的原生态田园风光。“下山途中,我就想利用原生态资源,建设以运动文化为主题,融合旅游体验、农业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的运动小镇。”林飞鸣说。

  这一设想,与当地党委政府开拓新兴产业的思路实现“同频共振”,因此得到了大力支持。如今,以前没能得到开发的原生自然之地,变成了户外运动胜地——占地1500亩的九野运动小镇,建成了户外运动区、森林运动区等,被评为省级体育旅游基地,每年举办杜鹃花海山地户外运动节等几十场活动。“端午节假期,小镇启动了农耕节,让家长和孩子既能体验亲子运动乐趣,又能参加稻田插秧和农业研学,反响非常热烈,准备持续到7月10日。”林飞鸣介绍。

  东桥镇的生态资源,堪称“金字名片”:全镇风景秀丽,森林覆盖率达72.4%,还拥有闽清第一古榕树群。于是,闽清县在布局“南商北旅”发展战略时,赋予东桥镇发展全域旅游的重任。

  “我们按照‘全域皆景区’的思路,以项目建设带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东桥镇党委书记王世锦介绍,以九野运动小镇项目为示范,8个重点文旅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总投资额达16亿元,建成后将培育形成更多产业龙头。

  “点燃”千年义窑

  做大做强文旅经济

  5月18日,《福航天下——海上丝绸之路的文化印记》在福建博物院开展,共展出35家文博机构的295件(套)文物。其中,来自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文物珍品“(宋)义窑青白釉牡丹纹葵口碗”,就出产自东桥镇的义窑。义窑是宋元时期我省规模最大的青白瓷产地,“南海一号”沉船考古时发现大量义窑出产的瓷器。

  虽然文化底蕴深厚,但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由于交通条件的短板,东桥镇这些宝贵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如今,乘着文旅经济加快发展的东风,东桥镇全力打响“瓷”品牌。

  瓷天下海丝谷景区与九野运动小镇隔河相望。该景区占地525亩,共有80多个游玩景点,以陶瓷文化和海丝文化为灵魂,定位为“海丝文化主题景区”。每到周末、假期,亲子研学接连不断。“今年3月以来,平均每天接待的游客都在2000人次以上。未来我们还将在景区发展中融入闽清礼乐文化,兴办礼乐文化研学项目,发展音乐产业等。”该景区相关负责人曾慧萍说。

  走进东桥镇官圳村“修旧如旧”的古厝孙氏宗祠,一件件陶土体验课的设备排放整齐,柜子里摆满了孩子们自己制作的陶土作品。去年12月,古厝引入省级非遗——义窑青白瓷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人刘榕冰,启动研学体验。“3月10日试营业后,很多学校来预约,已接待2000多人次。”刘榕冰表示,将依托义窑青白瓷文化资源,开发陶瓷教育、陶瓷体验、陶瓷生活等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

  千年义窑重新“点燃”,为文旅经济注入新活力。“村里还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厝、使用600多年的古井等历史文化资源,我们准备打造‘五古丰登’研学品牌。”官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范成福介绍。

  曾经在农业发展方面成绩斐然的东桥镇,“搞旅游”同样获得了丰收。目前,全镇各村朝着“村村景区化”方向努力打拼,每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以上,带动农户创办农家乐近20家,引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福建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