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朋友圈” 改变一个“上访村”

http://www.mqxww.com  2015-11-30 09:57:29   来源:福建日报

  在闽清县池园镇福斗村,县纪委驻村蹲点干部李庭荃的微信“朋友圈”家喻户晓。

  “村容村貌规划费用途如下……欢迎村民们监督。”11月28日,李庭荃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消息,得到35条评论,81个点赞。“在‘朋友圈’里,每位村民都可以随时说出自己的意见,我也会第一时间回复。”李庭荃说。

  福斗村有18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1052人。以往,村级事务不够透明、公开,村干部与村民沟通不力,导致该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上访村”。

  “公开透明,而后才能做到公平公正。”今年7月,李庭荃驻村蹲点后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主动将村民代表、党员和外出发展的村民加入自己的“朋友圈”。这个微信公众号,成了福斗村村务公开的重要窗口。有时,在“朋友圈”里碰上发泄怨气的村民,李庭荃也会耐心解释、开导,争取让其心平气顺。

  “125县道马上要修到村里了,可是村小学的校门离道路这么近,孩子的安全怎么办?”对于新建的县道,村民们既期待又担心。在微信公众号里,李庭荃收到反映这个问题的20多条私信。 “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要马上解决。小学的入口必须重开,还要重新配套一条路。”李庭荃经过与村委会以及村民代表讨论后,确定了改建方案,并积极向上级申请了40多万元的资金。随后的一段时间,村民们一刷“朋友圈”,就能看到这项工程的招标过程及费用流向。

  不久前,村里召开“低保户申请”投票表决会,所有候选者名单在全村张贴公示。随后,李庭荃将公示名单、票数、计票员等以及现场投票照片,发到“朋友圈”。“以往村民会上访,是因为沟通渠道不顺畅。如今借助这个平台,群众有意见都能得到及时回应,矛盾自然就少了。” 池园镇党委书记黄建恒说。

  一个微信“朋友圈”,拉近了干部和村民的心。如今,李庭荃的“朋友圈”成员达到了100多人。“我将人数上限提升至500人,确保未来每户都有人加入。” 李庭荃说。(福建日报  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