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三宝

http://www.mqxww.com  2015-08-27 16:52:20   来源:福建日报 陈文波

  大部分人都知道,闽清有“三宝”——橄榄、糟菜和粉干,说起来,“三宝”都很普通,而且别的地方也都有。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的橄榄、糟菜和粉干,别有妙处。

  闽清的橄榄有点与众不同。橄榄是最好的开胃菜,生吃绝对是一种奇妙的味觉之旅,入口先酸涩,后甘甜,回味无穷,最后令人齿颊生津,满口留香。福州本地人吃橄榄,喜欢用刀拍上一下,洒上糖和盐,这是又一种奇特的味觉尝试,酸、涩、咸、甜,各种难以言说的味道随着橄榄的清新一齐涌入口腔。我们不是洪七公那样的老饕,无法将味道的层次描述出来,也数不出有几重味道的交叠,但这橄榄一入口,绝对是胃口大开,食指大动。

  今天,闽清并不是福建橄榄产量最大的地区,但却是橄榄卖得最好的地方之一,品种改良过后的橄榄是论粒卖,一粒卖上两三元不是什么难事,而且还很抢手。

  橄榄在改变,而糟菜的味道却要越“古早”越好。

  制作糟菜的原材料是闽清土生土长的“瓜菜”,也就是芥菜。闽清地处山区,冬季昼夜温差大,溪涧纵横,水源充沛,用冬闲田种芥菜是当地的传统。只要两个多月,闽清芥菜就长得挺拔肥硕,味道又脆又甜。糟菜实质上是腌菜,名字中有个糟字,是因为腌制过程中用了红酒糟——这是闽清糟菜最大的秘密。

  糟菜在经过盐巴和阳光的双重焦灼下,最终都要进入瓮中密封。菜瓮必须完好无缺,没有漏洞,不透空气。装菜入瓮时要层层码实,还得把菜压紧,不留缝隙,以隔绝空气。之后盖上瓮盖,密封保存,半年后取出,便是芳香扑鼻的糟菜了。有些密封三四年才开瓮的糟菜,色泽油亮,味道尤佳。

  过去,闽清家家户户都会有几个糟菜瓮子,在他们看来,糟菜是宝,可以搭配各种肉食,猪大肠、苦瓜等等味道重的食材,在芳香的糟菜中和下,也是相当可口。而闽清人最喜欢还是拿来搭配粉干,还得是茶口的粉干。

  茶口是闽清塔庄镇下面的一个村子,这个村子在梅溪的源头,村中井水清香可口,如溶进香茶,所以得名茶口。在米制品盛行的南方,粉干非常常见,工艺大同小异,决定质量的好坏,水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茶口村水好,做出来的粉干自然好吃,而且久煮不烂,翻炒不粘不碎,是厨师和食客的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