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官上任先上课----闽清举办村(社区)党组书记任前培训班

http://www.mqxww.com  2015-08-05 08:23:00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王永臣

  本报讯 前日起,闽清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针对全县新一届村(社区)的291名党组书记,开办为期两天的任前培训班。如此全面、深入的村官任前培训在该县尚属首次,在全省其他县市也不多见。

  “所有课程都是我们结合闽清的实际情况,反复斟酌筛选,不仅有省市党建、人才等方面的专家授课,还邀请外县市的先进人物就打造村规民约的亲身经验进行现场讲述。”闽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对换届后村(社区)干部的廉政教育,闽清纪委也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课程纳入此次培训中。此外,该培训班的课程还包括农村党建工作、财政支农政策、人才强村工作、农业产业化、村规民约等多方面内容。“我比较关心财政支农政策和农业产业化与经济合作组织,这些对农民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东西。”云龙乡后垅村党组织书记黄超告诉记者。

  此次换届选举工作的另一个亮点,就是首次将竞职承诺内容纳入村官任期规划。“此举是为了防止‘空承诺、假承诺、乱承诺’现象发生,新任的村官必须围绕竞职承诺认真谋划、主动思考任期目标和发展规划。”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闽清县委组织部及乡镇党委将加强问责机制,监督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尽职尽责地履行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