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清这一年 | 三溪乡:多元融合焕新颜 乡村振兴绘新篇

//www.mqxww.com  2024-02-18 10:29:03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2023年,三溪乡深入挖掘资源、深度融合优势,举旗定向、踏浪前行,执“绿”为笔、厚植底色,狠抓落实、担当作为。以“三争三领”“项目攻坚增效年”等行动为抓手,以全域研学实践教育为引擎,促进区域多产联动与业态融合,实现旅游、文化、教育产业升级,赋能三溪经济发展,打造三溪文化、生态、人文、产业综合名片。

  01挖掘资源 融合优势

  这一年,三溪乡紧紧围绕“一心一环三景区八组团”总体规划,充分挖掘三溪文化底蕴,盘活各村资源优势,有效利用专项债助力做大环白岩山文旅经济带,开工建设专项债项目18个,总投资额8700万元,打造“YOU好溪源”特色文旅品牌,推出红色前坪研学基地,发挥高海拔优势,建设白岩“双子星”民宿、好客山墩星空露营基地,突出“原生态”“微改造”“精致型”,构建多元乡村旅游产业链条。通过不断激发改革创新的活力,一年来,地方财政收入、社会固投、工业固投、限上批发、限上社零、建筑业产值均实现高效增长。

  省财政厅派驻溪源村第一书记华宁表示“2023年溪源村持续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对标友好城市建设,采用‘乡贤+村集体+村民’模式,乡贤出资,村集体以土地和基础设施入股,村民共享效益红,建设溪源裡主题度假乐园,全面铺开景区、研学、农耕、夜色经济、儿童友好设施等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村庄溪源样板,为三溪经济添动力。”

 山墩村党支部书记许大森表示“这一年,我们山墩改造提升建砥古寨,结合南拳武术、非遗文化,打造山野露营基地。完善吃住游配套,吸引众多游客,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迎来新的机遇。2024年,我们作为省级传统村落将着力打造山墩‘建筑之乡、匠心传承’工匠主题村和山墩南拳非遗研学基地等项目,促进三溪文旅高质量发展。”

  02执“绿”为笔 厚植底色

  这一年,三溪乡以实际行动上的创新举措和以民生为重的责任担当为我们描绘出一幅充满活力、富饶美丽、现代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图景。这一年,三溪乡持续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品质提升。深入实施“六清一改”“护河爱水、清洁家园”等专项行动;持续推进集镇区整体风貌管控;改造脏乱差地块,建成三溪党建廉政公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乡建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改造提升传统农贸市场,群众的菜篮子拎出了幸福感;每一项行动,都凝聚了乡党委政府的智慧和汗水,每一次改变,都见证了乡村的进步和活力。展现了新时代乡村的风貌和力量,推动“美丽环境”向“美丽经济”的转变,进一步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落地。

  与此同时,三溪乡大力推进民生事业发展。落实供养救助、综合性救助政策让社会保障广泛覆盖;全力支持敬老院、长者食堂正常运营让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完善“e体+”综合维稳防控楼建设,启动三溪派出所“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让乡村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通过实际行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民众打造了一个更加美满的生活环境。

  三溪乡副乡长陈澜表示“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三溪乡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将民之所思化为我之所行。2023年,全乡发放低保金220万元,惠及243人;发放特困供养金111万元,惠及53人;发放残疾补贴56万元,惠及116人;临时救助16户150026元。我们努力将民生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转化为社会进步的支点,致力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深情落实到三溪人民的每一项烟火小事中。”

  2024年展望

  2024年,三溪乡将紧扣山野特色,以全域研学、乡村旅游为突破口,加快补齐“吃住行游娱购”功能短板,以争创省级研学基地和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工作目标,走好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产业振兴之路,全力打造“白岩人家乡村振兴示范区,省会城市绿水青山后花园”。(记者 许宋新 黄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