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园赶圩 | 与人间烟火撞个满怀

//www.mqxww.com  2024-01-17 14:45:04   来源:闽清新闻网

  闽清新闻网讯   赶圩,曾经商品经济不发达的时代或地区遗留下的一种贸易组织形式,是劳动人民生活中所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赶圩这个具有乡村特色的文化市场,对于年轻人来说比较陌生了,但是在闽清池园,“赶圩”一直都在——

  每月的一号和十五号,是闽清池园传统赶圩开市的日子。1月15日一大早,附近村落、乡镇甚至是闽清县城、福州市区的群众都来到池园“凑热闹”,街道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池园镇划出固定区域用于赶圩日的商贩经营,设置经营时间,完善停车位、垃圾桶等基础设施,配置综合执法人员、志愿者、保洁员等,既保证了商贩安心经营,又实现了环境干净卫生,整个市场运营规范有序。一到集上,各种各样的方言叫卖声,一下子就撩起了赶圩人的兴致。眼花缭乱的吃食、特色农产品、服装映入眼帘,只有您想不到,没有您买不到。超市里见不着的小商品,在赶圩的时候,总能让您“满载而归”。

  池园赶圩除了买卖交易,池园的赶圩还有浓浓的人情味。集市就像乡镇的“客厅”,十里八村的乡亲碰个头、见一面,集上响亮的吆喝声、顾客们和摊主的讨价还价声,汇成一片“人间烟火气”,熙熙攘攘中展现的都是池园人的淳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赶圩似乎变成了阿公阿嬷们的专属,但对池园人来说,越是这样的日子,越能让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在池园的赶圩上,您可能看不到商品精致的包装,也享受不到所谓的“满减”优惠,但赶的这份回忆,逛的这份情怀,感受的人间质朴,却令人回味无穷。

  池园赶圩池园镇利用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吸引市民游客下乡,让城里人爱上乡村,让农产品走出乡村,增加农户的收入,助力乡村振兴。下一次,一起来池园赶圩吧!(池园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