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溪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

//www.mqxww.com  2023-12-25 08:53:16  

闽清新闻网讯  梅溪镇党委书记陈沁:“梅溪镇坚持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聚焦关键群体,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同时传承、运用好“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突出实践导向,锚定“创建梅溪新城,打造橄榄小镇”的思路,以项目为王,实干为要,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01 以理论学习为本 夯实主题教育之基

梅溪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综合运用“听、看、读、写、说”等方式,召开3次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4期读书班专题学习,全体班子成员分别到挂钩村居上党课,以上率下形成全员共学的热烈氛围;设立梅谷亭现场教学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员教育培训真正“活”起来;组织各村居书记、机关党员前往宁德市下党乡学习,沉浸式感受总书记的为民、爱民情怀;做到了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有声有色,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向党员干部发放主题教育重点书目1500余册,引导各党支部围绕主题教育开展103次主题研讨,推动更多党员干部成为“学”的主角、“讲”的主力,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

02 以民生实事为先 检验主题教育之实

梅溪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以民生温度检验主题教育深度,彰显主题教育成效。镇党委书记领办镇域内部分劳工就业难问题、镇长领办橄榄价格较低的问题,以上率下,用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梅溪镇是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梅埔村更是被誉为“中国橄榄第一村”。全村现有橄榄种植面积1.5万亩,橄榄年产量超过6000吨。今年是橄榄丰收之年,产量较大,但存在价格较低的现象。

为了打好这场橄榄价格“保卫战”,梅溪镇第一时间召集闽清县橄榄协会及梅溪橄榄协会、橄榄种植户、经销商,就如何稳定橄榄销售价格,提高农户收益,促进产业发展等问题开展座谈会,统一种植户、经销商思想,对橄榄售卖价格进行调控,大大增强了农户发展橄榄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03 以四下基层为方 推动主题教育之深

“四下基层”是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创造,是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梅溪镇党员干部下村居、进企业、召开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搜集问题线索5条,如:橄榄产业发展、农文旅产业有机融合、教育助学、解决农民工就业难问题、优化营商环境,扶持当地企业发展等;通过全面梳理“问题清单”,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清单”,建章立制完善“制度清单”,以问题为导向,力求标本兼治和制度完善。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梅溪镇党员干部将持续践行主题教育要义,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对标“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总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记者 赖柏林 许永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