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县生产经营单位的一封信

//www.mqxww.com  2023-11-21 13:00:35  

全县各生产经营单位: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和生命线。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加之受冬季极端天气等影响,各类风险隐患相对集中,安全生产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为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营造全县安全祥和氛围,特向全县生产经营单位发提出以下倡议:

一、主体责任“扛起来”。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合理安排工期,严禁“超定员、超负荷”组织生产经营,杜绝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和违章作业等冒险行为。同时,要加强用电用气、动火作业、有限空间、高处作业、检维修等各类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全方位筑牢安全生产“底线”,切实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隐患排查“细起来”。要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特别是高危行业和项目工地等,要对发现的隐患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实行动态闭环管理,确保隐患消除。

三、教育培训“做起来”。要深入开展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尤其对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新进从业人员要进行系统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务必做到持证上岗,普及各类安全自救互救知识,全面提升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

四、应急值守“抓起来”。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安排专人值守重点岗位和危险部位。要做好异常状况应急准备,重点防范停电、停水、停气导致的安全风险,备足应急物资、加强应急演练、组织日常安全巡查,确保一旦出现安全事故,能及时处置、有效应对。

感谢你们为安全生产事业付出的努力。祝愿所有生产经营单位生产顺利、安全稳定、事业发达!


闽清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17日